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文苑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徐守东《知识海洋任远航》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8 信息来源:

    知识海洋任远航
    ——回忆机专图书馆兴衰历程
    徐守东
    我离休已19年了,每当想起过去,那一本本、一架架的图书就历历在目。有人说“书香门第”如何如何,我看把它们都集合起来,也比不了图书馆的书香浓郁。虽然身在图书馆之外了,可心常想之,神常往之,就因为她是我大半生的事业所在啊!
    1962年的春天,贯彻落实党中央平反政策,首任校长闫云山回校复职。老校长指定张涛同志和我共同负责图书馆工作,并语重心长地讲了图书馆工作对教学的重要性。凭心说,当时认识尚有差距,勉强接受,到了实际工作中,接触很多读者,特别是学生群体,那种如饥似渴的求知热情,实在令人感动,这才觉得没有理由不做好这份工作。以后便逐步提高、深化,直至热爱了。
    图书馆第一次搬迁,就是我开始工作的首要任务,如何完成,是既费心又费力的。从1号教学楼(当时称为主楼)顶层搬到西头2层,面积扩大一倍,图书的流通,报刊的阅览,都有了改善。搬迁中学生积极参与,他们对图书馆的重视和支持,既增添了我们搞好工作的动力,也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为教学服务的决心。
    在此期间,我们还做了一项为提高图书馆管理水平打好基础的工作,就是更改图书分类法。原用的《人大法》,科学系统不够完整,应当采用《中图法》。如果不改,日积月累,势必积重难返。在取得校领导同意后,我们在市图书馆指导之下,毅然迎难而上。当时馆藏中外文图书已达5万多册,要在不影响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完全更改过来,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1964年,学校扩招,班级增多,教室紧张,为保证教学,图书馆第二次搬迁,搬到原西302宿舍楼的东头1层。在这里也没有维持多久,又搞第三次搬迁。这次搬的不远,是紧挨西302宿舍楼西边的一溜平房,(困难时期下马的一座楼的底层)在这里呆了两年。馆舍虽不中看,但我们因陋就简,工作做得并不逊色。南昌市图书馆曾带领一批人来参观交流,在郑州市同类图书馆评比活动中,多次名列前茅。在那几年里,虽然搬来搬去,但从未妨碍教学,我们和师生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特别在专业参考书方面,每逢教学的关键时刻,如课程设计、专题答辩、复习考试等等,我们都与任课教师、学生代表紧密配合,及时提供相关的图书。平时在预订、选购、供应、分配上,都已形成机制,师生均表满意。馆内同仁和谐团结,都希望在搞好工作的基础上能有一座图书馆大楼。可是,正当我们满怀信心往前奔的时候,厄运从天而降了。
    1966年,“文革”爆发,学校遭殃,殃及图书馆的情景,令人痛心疾首,很多珍贵的图书被焚毁,如三家村的《燕山夜话》、吴含、邓拓、廖沫必的散文集等等作品统统焚烧,化为灰烬,真是触目惊心啊!在无政府状态下,图书馆受到严重破坏,有名无实了。我被下放工厂劳动改造,后来听说图书馆又搬了一次。
    1978年,是教育的春天,学校恢复办学了。历史真会捉弄人,我被召回时,依然是十几年前我初到图书馆的那个地方,仍然和张涛搭裆。不久,陈玉雪和杨慧珍等老一代图书馆人也相继回来了。我们面对尘封已久的一捆捆、一堆堆图书,百感交急,心痛不已。还能说什么,只有埋头苦干了!
    经半年的清理整顿,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按照上级部署,图书馆于1979年春季正式开馆了。年终评奖时因在较短时间内,把一个乱摊子归整得井井有条,图书馆被学校评为先进集体。
    1986年,是图书馆的好年头。2号教学楼建成了,它的西配楼1-4层就是新馆舍,面积2千多平方米,比老地方大出6倍。我们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图书馆以后,心情舒畅,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痛快。这一年是建校30周年,我回首往事,不禁心潮起伏,搜肠刮肚,写了一付对联贴在书库的玻璃门上:求知者天堂,探索者海洋。我觉得它可概括图书馆的含义和功能。也会起到鞭策自己、鼓励读者的作用。
    进入90年代,老同事都退休了。新一代图书馆人更加奋发图强,图书馆快速发展起来,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图书馆大楼在校园南端巍然矗立。截止2004年图书馆馆藏印刷版图书52万册,电子版图书33万册,各类中外文网络数据库15个,多媒体光盘资源1万余片,服务器7台,计算机机370台。
    两校合为大学,是时代前进的机遇,也是各方努力的结果。作为一个图书馆的老人,能看到如此辉煌的今天,感到莫大的荣幸和欣慰。在此,应咏一位伟人之诗句来表达我们的激奋心情:“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如果把图书馆比做海洋,那么,人人皆可扬帆远航。我相信,只要遵循总书记胡锦涛同志说的“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这句话去做,学校的未来,大家的前程,一定更加远大。我为学校50华诞准备了一份薄礼——书法中堂,是我千言万语凝聚的心声,现就用来结束这篇拙文吧:
    历尽风雨五十载
    桃李满天千百年
    2006年2月6日
    作者简介: 徐守东男 原郑州机械专科学校图书馆馆员,1988年退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