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宝剑锋从磨砺出--记新闻传播学院03级校友常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常 魁——新闻传播学院2003级校友、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常魁,2003年考入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工程学院)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习,2007年毕业后,就职在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
    1.创造机遇 耕耘收获
    在河南工业大学,曾有这样一位学生,在学生眼中,他是榜样,是专业学习的目标;在老师眼里,他又是得力的助手和学校的骄傲。在学校的辛勤耕耘,他收到了累累硕果,也为他走上社会准备了巨大的财富;他是在不断的创造机遇,又紧紧地抓住机遇,使自己迈上一个又一个人生的高峰!他就是新闻与传播学院2003级校友,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常魁。
    2.专业学习 学以致用
    2006年10月16日,河南工业大学50年校庆文艺晚会在校中心广场拉开帷幕,常魁以一名学生的身份和老师、校友同台担任主持。礼炮声响彻校园,他从容地走向舞台
    “老师们,同学们…..”他浓厚沉稳的声音穿透校园,他极近专业的主持引得台下一片沸腾,灯光闪烁,他与两位老师配合默契,表达流畅,给整场晚会增添了无限光辉。这次晚会,常魁以出色的表现获得全校师生及校友的好评,也达到了他校园主持生涯的高峰。
    这样的成就,包含了常魁太多的努力,刚上大一时,他独特的音质就被专业老师看中,但他的发声并不像我们听到的那么浑厚,他的发声方法也不是很规范,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每天早晨在校园里练声,寻找正确的方法位置。阅读专业书籍,听广播,模拟主持,以提升自己的播音水平,播音角里回响着他的声音,有时他在朗读,有时是他在模拟主持,更有时他对着花草树木侃侃而谈。日复一日,在不断的练习中,他找到了正确的发声方法,声音也沉稳浑厚,主持也日渐娴熟。但他仍不断地学习,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力求完善自己,他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
    在河南工业大学第一届校园歌手大赛上,他担任了主持,至此,他开始熟悉舞台,开始实践训练。他先后在河南工业大学第一届社团文化节文艺晚会,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晚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晚会,以及“河南工业大学50年校庆文艺晚会”等校级大型晚会上担任主持。
    3.参与竞争 得以提升
    有了学校的锻炼,使他的羽翼逐渐丰满,为了能够更好地历经风雨,他决定到社会上历练。大二的时候,正赶上郑州第四届广播主持人大赛,他犹豫再三,报名参与,为的是看看自己的水平,检验一下自己。从海选到初赛,从初赛到复赛,一路成功闯入决赛。他自己也不敢相信,自己原来是可以的。进入决赛的12位选手,个个都是出类拔萃的,有在社会上工作经验的主持人,有刚毕业的播音专业的大学生,而他只是一个大二的学生。经过残酷的决赛,他获得了郑州第四届广播主持人大赛的三等奖,他笑了,他高兴的不是奖项,而是他找到了差距,认清了自己的水平,更庆幸自己才大二,还有时间去充电,去提升。经过大赛,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他被郑州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广播留下实习,在大学中能有这么的好机会,真是千载难逢,他开始了边学习边实习的大学生活。
    在电台实习期间,他亲眼看到了广播电台的运作、亲身体验了广播节目的制作等以前只在课本上了解到的知识,也使他经历了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直面新闻事实、第一次单独采访、第一次写稿报道,第一次广告配音,第一次……,他又把握住每一个“第一次”的机会,也受益匪浅。最后电台领导对他的评价是:“工作踏实,兢兢业业,对台里交代的任务能够认真圆满完成,与人相处表现出了成熟稳重,同时又有朝气,展现了极高的个人素养。”
    他的实习是成功的,把学校里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提高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的实习是成功的,把电台的经验搬到了学校的有线广播,特别是周一的新闻播报,同学们都以为是在转播电台的新闻节目。
    3.大四抉择 走向社会
    大四,是他大学生活中最忙的一年,也是决定了他前途命运的一年。
    由于常魁学的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这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除了平时学习的理论知识外,加强专业实践显得尤为重要,已经有了电台实践经验的他,最迫切的就是想得到在电视台的锻炼。大四毕业实习的时候,他来到了河南电视界的领跑者——河南电视台实习。电视的采访、编辑、包装,他一一参与,他热爱电视制作的每一个环节,也培养出了他的“电视情怀”,这也为他日后选择电视传媒行业打下了基础。
    经历过这么多锻炼的常魁,再回到学校参加比赛就游刃有余了。大四这年,他代表学校参加了“诚信校园行”河南省大学生演讲大赛,他成熟沉稳的表现,争得了全场评委的认可,成功闯入决赛,一举摘得了“特等奖”的桂冠。大四这年,他还组织了新闻与传播学院03级毕业汇报演出,向师生们展示了他们大学四年的收获,为毕业生的四年大学生活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也拉开了“传之梦”毕业汇演的大幕。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大学四年,常魁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断提升自己,挑战自己,成就自己。
    毕业在即,他开始了艰难的人生抉择。其实大四的开始,也是他找工作的开始。这也是每个大四学生的必经之路。值得庆幸的是,某市电视台正在招聘男主持人,他抓住机会,报名参加。有了电视台岗位的实习经历,他在试镜的时候是出奇的沉稳,虽然当他得知报名有二百多人时,也没有被激烈的竞争吓到,反而更加全面的展示自己。最后电视台只录用了两名男播音员,其中一名就是常魁,条件优厚,还能办理在编的人事关系。而当他决定要到这家市电视台工作时,又有一个机会摆在他面前。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正在招出镜记者,他通过了面试,被留下来实习。一份是正式的工作,必须马上去报到,一份是实习的工作,6个月后实习期满,不被录用,就被扫地出门,那时候就什么退路都没有了。他思索再三,毅然决定来到了河南电视台实习。人生能有几回搏,他想在更大的平台上“起舞”,就必须得搏一回,“鲤鱼”能跃进“ 龙门”吗?
    4.辛勤诚恳 收获希望
    这次毕业后来新闻中心的实习,已经算是常魁“三进”河南电视台大门了,在大三、大四的时候,常魁已经分别在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法制频道实习,那时的他没有工作压力,只为了增长见识,而这次来到新闻中心,是毕业后奔着工作而来,心境也没有了那时的轻松!
    这次他被分到了新闻中心的对外联络部实习,同时被分到这里实习的还有郑大新闻的研究生及几个河大的毕业生,竞争压力倍增。他经常早上第一个去办公室,扫地、拖地、抹桌、打水,周末也经常放弃休息,自愿到单位加班,帮老师们编新闻、改片子,赶快加紧学习新的知识。
    外联部的记者编辑们都是大腕,因为他们负责的是河南的新闻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任务,他们做的新闻也都是重大新闻,在这里实习当然也是受益匪浅。毕竟所学的知识和实习的心得,都要转化成实践,常魁也在默默的转变着。由于勤快踏实,经常跟着记者老师们外采学习,其中两次配合老师们做得新闻报道,分别在中央电视台2007年10月3日和2007年10月13日的《新闻联播》播出,出镜大气、自然,被领导肯定,也为日后实习期结束的“留下”奠定基础。
    6个月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最后领导决定留下两名实习生,其中一个就是常魁。现实是残酷的,以前和他一起并肩奋斗的实习生,说走人就走人了,那么多的努力,那么多的激情,那么多的憧憬,随着走出电视台的大门,就这样被遗留遗忘在曾经奋斗过的地方,这也深深刺激到了他,不努力就会被淘汰掉,不积极、不进取、不突破,下一个早晚会是自己!
    常魁会时常的问自己“今天我努力了吗?”,新闻就是最新的历史,新闻已经记录下了他在“新闻大道”上留下的每一个足迹,因为在每一条新闻的标题下面都会打上“记者:常魁”的字幕。努力就有收获,在今年4月份,南方大旱,凭着敏锐的新闻洞察力,觉得水利的新闻可能会被中央台采用,就调查、采访,做了一条《河南:兴修水利工程 确保粮食生产》的主题性新闻的报道,结果在2009年4月11日《新闻联播》播出。
    如今他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被调到河南电视台刚刚成立的新闻频道工作,担任新闻频道早间的一档栏目——《健康中原》的编导,从事和记者不一样的工作,由做几分钟的新闻,变到了做三十分钟的日播栏目,任务更加繁重,也是更大的挑战,也有更多的希望等待着去收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