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使用高硬磨辊,享受创新成果--记继续教育学院02级校友高春雷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高春雷——继续教育学院2002级校友、济南民天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
    高春雷,2002年在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工程学院)成人教育学院粮油储藏专业学习。学习期满后,回到济南民天集团有限公司,担任生产部经理,由于企业应用高硬磨辊比较成功,为此《粮油加工》杂志记者张艳红专程采访了他。
    使用高硬磨辊,享受创新成果
    编者按:神州六号载人飞船带给我们的兴奋似乎还没有消退,或许,我们又必须做好准备迎接下一个科技创新带给我们的刺激。在社会前进的脚步中,一轮又一轮的科技创新带来的变化不断地影响着我们的一切。作为社会的个体,每时每刻我们都在与科技创新带来的成果并肩而行,我们用计算机、手机、洗衣机、看电视、坐地铁、乘高速火车、飞机,享受着科技带给我们的愉悦。由此,我们感谢创新,我们鼓励创新,我们宣传创新。
    目前,由国内技术人员创新发明的等离子高硬磨辊,较好地解决了激冷铸铁磨辊长期存在的硬度、耐磨性与切削加工性的矛盾。在面粉厂的生产试验中已取得了优良的效果。 2006年10月,我们曾对等离子高硬磨辊的发明人山东利江粮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光利先生进行了采访,为大家介绍了等离子高硬磨辊的性能特点,而这次我们又专程采访了应用高硬磨辊比较成功的企业——济南民天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高春雷,向读者谈谈应用高硬磨辊的具体情况及使用高硬磨辊时应该注意的事项。
    记者:我们了解到济南民天面粉集团有限公司是使用高硬磨辊比较成功的大型企业,公司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使用高硬磨辊的?在进行使用前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
    高春雷:2004年中期,我们获悉,山东利江科技发展公司任光利,创新发明了用等离子高温对磨辊表面进行改性处理的“高硬磨辊”,在聊城等地的一些中小型面粉厂应用已初见成效。我们通过到部分用户的生产现场进行考察和进行周密的理论分析论证,对高硬辊的优越性有了初步认识。
    2004年6月,我们将高硬辊技术及应用情况向公司领导做了报告,并提出在民天面粉集团350 t/d专用粉车间试用高硬辊的申请。2004年8月份,我们与利江公司在高硬磨辊的应用及研究方面达成共识,双方经过友好协商和周密安排,在350 t/d的专用粉生产线开始试用高硬磨辊,探索高硬磨辊在生产高等级专用面粉的企业中推广应用的途径。
    从8月份到12月份,我们进行了大量相关的对比试验,因为初期我们对新生的高硬磨辊的研磨性能认识还很肤浅,只是粗略知道它的硬度高,耐磨性能好,可以延长磨辊的更换周期;齿顶呈弧形,剥刮性能柔和,有利于保持麸片的完整。为使尚处于发展初期的事物,在产能为350 t/d的专用粉生产线进行试验,既要达到预期的效果,又不能影响生产,必须制订周密的试验计划。经反复研究后,我们决定先在1皮和1心磨上,进行高硬磨辊与常规磨辊的对比试验,分别检测两种磨辊磨下物的粒度、灰分、水分等数据,分析研究它们的碾磨效果。
    记者:能简单介绍一下相关对比试验的结果如何吗?
    高春雷:在进行皮磨试验时,为能取得可靠的对比数据,我们选择一台圣加蒂公司生产的(AUTO/ROET2)型250×1 000 mm磨粉机,同时分别换上一对高硬磨辊和常规磨辊进行对比试验。测试时入磨小麦流量调为相等,取出磨下物分别检测物料的粒度、灰分、水分和电动机运行电流等数据。从我们得到的具体数据可以看出,高硬磨辊用于1皮磨的研磨效果的确是全面优于对比的常规磨辊。其剥刮率高,渣多面少,(渣、心)的粒度大、数量多、灰分低,面粉的提取率少、灰分低。
    在进行心磨对比试验时,用的是一台用于C1A的RO/E型磨粉机,(北)半部配用喷砂粗糙化处理的常规光辊,(南)半部配用等离子弧处理的高硬齿辊。试验初期,由于担心齿辊的研磨力强会影响面粉质量,曾多次检测对比磨下物中面粉的灰分,结果表明在取粉率相近时两者的差异极小,有时齿辊的灰分还略低于光辊。为深入研究两种不同磨辊对面粉品质的影响,以后又多次对面筋质含量和面团流变特性进行检测,通过试验数据我们可以得出,高硬辊用于心磨时,面粉的面筋质略有增大,吸水率稍有增加,面团的特性有所改善,面粉的强度增大。
    记者:通过试验和长时间的实践可以这样认为:高硬磨辊在1皮磨系统的应用全面优于常规磨辊,请您为读者详细讲解一下常规磨辊的缺陷和高硬磨辊的优越之处。
    高春雷:当采用传统的尖顶齿辊破碎小麦或剥刮皮层时,新换辊由于磨齿锋利,剪切作用强烈,虽然产量较高、电耗较低,但对物料的破碎加强,麸片碎,细麸和麸星较多,麦渣、麦心的数量多、质量次,面粉特别是细粉的数量少、质量次。然而,当新辊使用一定时间后,随着磨齿变钝,产量明显降低,电耗急剧增加,破碎剥刮作用降低,造成麸皮含粉增加,麦渣、麦心的数量明显减少,最终造成产量和出粉率降低。频繁更换磨辊,不但增加拉丝费用、降低磨辊和磨粉机的使用寿命、增加工作量、降低开机率,而且更主要的是造成生产效果的不稳定。而高硬磨辊的齿顶为圆弧形,所以从一开始便具有最佳的工作状态,而且能维持很长的一段时间。一直到2005年后期的使用过程中,单纯地从使用寿命讲,提高了不仅是一两倍的时间,有的系统提高了3~5倍。
    目前我们使用高硬磨辊最成功的是皮磨系统,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在皮磨系统进行大量的应用。对产量来讲,常规磨辊使用一定时期,磨辊磨损以后便达不到工艺要求,电耗增高,这时便需要对磨辊进行更换。在生产比较紧张的时候,尤其是在市场对面粉需求比较急迫的情况下,频繁更换磨辊更不允许。高硬磨辊就较好地解决了常规磨辊的不足,使用高硬辊以后,能耗降低,更换周期延长,减少了拆装次数,稳定了生产,使磨辊达到理想的使用效果,从而迎合了市场稳定,理顺了我们整个生产过程。同时也减少了物料消耗,棉纱,清洗的煤油,润滑脂等。如果说,一只磨辊能有25~30次的使用周期,那么高硬磨辊能够补偿它的缺陷,延长整个磨辊的使用寿命。我们曾算过一笔账,如果我们全都采用高硬磨辊,从经济效益讲,包括电耗节省等方方面面的费用,每年能为企业节省20万元左右。高硬磨辊特征是把磨辊的整体性能扩大,所以说使用高硬磨辊,虽然每次的加工费较高,但相应的费用要少得多。
    记者:据了解,高硬磨辊在1心磨使用的效果也不错,但有些现象则难以理解,能谈一下在1心磨使用高硬磨辊的进展情况吗?
    高春雷:在2004年第一轮1心磨对比试验中,高硬齿辊取粉的灰分和白度指标并不低于常规的粗面光辊,主要原因有可能是钝顶的细齿缓解了磨辊的剪切力,同时两辊间轧距增大也有利于小麸片顺利通过保持完整。心磨破碎麦渣颗粒用齿辊替代光辊时无疑可增大接长产能,磨下物的温度明显偏低则说明可以节省电耗;同时,对面粉品质的检测数据表明:心磨系统使用高硬辊以后,面粉品质也有所改善,主要是在面粉强度方面,高硬辊面粉的面筋含量稍多,强度较高,吸水率增大。
    目前,我们已经展开了新一轮试验,而新的试验就是把重点放在心磨系统的1心上,我们会针对高硬辊在1心磨系统应用出现的复杂现象进行更为细致的研究,我们会把试验所得的数据及时地反映给任光利老师,或任老师根据实际工艺进一步改善高硬辊,或者我们针对高硬辊进一步进行工艺改造,总之我们应该相辅相成地合作下去,使得高硬辊的应用逐步发展完善。
    记者:能透露一点企业使用高硬磨辊两年多来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吗?
    高春雷:简要说一下吧。皮磨系统,在筛理方面要加强筛理和分级,这样才有利于为清粉系统输送良好的物料,因为本身高硬磨辊造心、造渣的能力比较高,给清粉机输送的渣、心也比较大。
    在心磨系统,我们已经试验了第三代心磨辊,我们认为常规的磨辊速比1.2 f或1.25 f已经不能满足高硬磨辊的需求,我们使用的是1.8f的速比,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另外,还需要磨辊的清理装置和高硬磨辊紧密配合,以期达到最佳的效果。
    记者:目前,包括中粮鲁德、古船面粉有限公司在内的几十家企业都已应用了高硬磨辊,总体比较乐观,但也有持反对意见的,您怎样认为?
    高春雷:怎么说呢?任何一个事物都存在两面性。有优势的一面,也有存在缺陷的一面。如何进一步挖潜,更深层次地分析、认识一个新生事物,怎样扬长避短,这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的工作。业内资深专家窦老曾经说过,高硬磨辊的创新发明,是制粉工艺技术的一大贡献、一次革命。新的事物能得到人们的认可与接受肯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在于需要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结合点,就如同一个工程光有一个好的思路是不行的,得需要企业员工有一定的素质来忠实地执行这个思路,才会取得最佳的效果。比如说,在磨粉机全面采用高硬辊后,制粉工艺需要作相应的调整以取得平衡,具体的工艺技改都得需要企业不断地去试验来找到恰当应用高硬磨辊、充分显现高硬辊优势的结合点。
    目前,我们企业应用高硬磨辊的情况大致为这些,今后,可能与利江公司合作,共同申报国家科研项目,针对高硬辊进行的工艺技改也会与大家一起分享,让业内有一个窗口,可以看到这项新的技术在实践中的作用,更多地去了解它,使用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