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找准定位,让每一步踏下印迹—记储藏专业1991级校友乔占民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3/03/25 信息来源:

    乔占民,中共党员,1995年7月毕业于郑州粮食学院(现河南工业大学)储藏系,获工学学士,现任河南省国家粮食储备库副总经理。
    他曾是名平凡的大学生,他的学生时代不曾拥有电子设备,却拥有老师同学的真挚情谊;他懂得寻找自己的闪光点,也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今,他——乔占民学长已从热血沸腾的大男孩转身为成熟稳重的总经理,可知他是如何实现“我的未来不是梦”的呢?
    温暖岁月,一一体味
    回想起大学时代,乔占民把它定义为一段最美好温馨、激扬澎湃的生活,一段求知、积淀、锻造、成长的历程。正因没有先进的通讯设备和交通工具,他和老师同学们才得以拥有纯粹自然的温情岁月。
    曾走过的精彩历历在目:那次周末大礼堂看电影的等待,到校外看香港功夫录像的兴奋,读武侠小说所领略的江湖气概,还有那年西流湖春游的欢呼,校运动会的拼搏……当时他们两班的本省同学共有10位,乔占民通过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的交流学习,不仅了解了各地风土人情,也提高了自己的沟通学习能力。此外,学长及同学们还与老师打成一片,经常到老师家吃饭谈天,至今还与这些老师密切联系。工作以后,乔占民也在求学态度、为人处事等方面汲取了很多老师的建议,他对此甚为感激。
    而在担任学生干部这一点上,乔占民学长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这是一种历练,首先让自己学会了承担责任,其次,在组织、交流、协调过程中更好地认识了自己和他人。再者,这培养了更加健康的心态和成熟的思维方式,是个很好的学习、锻炼的机会,对自身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另外,学长在学生时代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担任过校记者部副部长和系团总支宣传委员,经常发表文章,偶有采访,不但没有影响他的学习,反而让他结交了一批志趣相投的朋友,这被他视为一生的财富。
    拼搏路上,两脚坚定
    走出校园,乔占民一直从事专业管组长、仓储部副经理、仓储部经理、总经理助理直到副总经理,技术职务也从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到高级工程师,可以说,这一路他都是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他从事的粮油储藏技术管理工作,是一线工作,因为保管国家各级储备粮而责任重大,正是如此,他养成了深入一线,认真细致,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不说空话、大话,踏实走自己的路。同时,乔占民利用自身优势,主动参与科研课题,撰写专业论文,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终于有所成就。正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关于走上社会,乔占民学长也有给我们的建议。他希望我们不仅要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利益问题,还要掌握实际的工作技能,改变“我是本科生我是研究生”的思维模式,及看人看事的方式。事业拼搏之路不好走,但只要我们找准定位,发挥一技之长,不管顺利与否,都要坚持,不迷失自己,相信付出终会有回报的。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我们的学习生活,在将功课学扎实的前提下,利用空闲时间多读书,若有机会,多参加社会实践,走出去开阔自己的眼界,早些做好自己的定位。乔学长不赞成盲目跟风去考一些无用的证书,而应挖掘自己的闪光点,建立自己的优势,并向这方面坚定努力,如此才会有更多的生存机会和发展空间。
    漫漫求索,百尺竿头
    说到现在从事的粮油仓库粮油仓储技术管理工作,乔占民把它视为国家的日不落产业。由于国情需要,必须有大规模的粮食储备才能使我们国家好好地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打实以稳定国家的基础。我们可以看到这是实实在在的工作,涉及很大的政治责任,不像有些职业一般光鲜诱人,所以它对人才的要求颇高,换言之,这恰能促使人们勇于付出,像乔占民学长一样脚踏实地,履行自己的义务。
    这样的工作,定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此时,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问题就随之而来。乔占民并不认为家庭和事业是对立的两极,相反,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他自身在工作中是全力以赴,回到家里就尽可能多替家人分担些家务,多抽时间陪伴家人,尤其对父母是尽到了孝心的。他觉得只有获得了家人的理解,他们才会在背后支持你的工作,即使你常常加班也会得到体谅的。
    当走在青春的梦里,我们总会彷徨迷惘,却也在成长奔跑的路上挥洒灿烂,追寻那盏明灯。其实,路就在脚下,我们只要在一步步的探索奋斗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像乔占民学长一样,走的每一步都烙下印迹,坚定地朝前走,我们就可以说:青春无悔!祝愿乔占民学长在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