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在竞争中受益,在挫折中成长--记生物工程学院96级校友马智刚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马智刚——生物工程学院1996级校友、青岛白樱花实业有限公司工程师
    马智刚,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96年9月他成功考取了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工程学院)生物工程系发酵专业,并于2001年9月考取了郑州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2004年5月毕业至今一直在青岛白樱花实业有限公司工作。
    在竞争中受益,在挫折中成长
    “在家乡人眼中我是个安分的人,在老师的眼中我是个踏实、肯干的人,在同事眼中我是个不爱说话、默默工作的人”,这是马智刚对自己的评价。
    在河南工业大学6年的学习生涯,锻炼了马智刚独立思考钻研、遇事虚心向人请教、不骄不馁的处事习惯和做人做事的方法,步入社会之后,他努力工作,在公司内部建立了较好的人际关系,很快融入到白樱花这个大集体中,他说这和学校老师的关心和栽培是分不开的。在白樱花短短的两年半的工作期间,他深深地感受到,与优秀同事共事,使他在竞争中获益;向实际困难挑战,让他在挫折中成长。
    记得2004年5月刚到白樱花时,由于刚从校门走出来,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不能和实践有力地结合起来,所以工作上难免存在一些不顺利,但是马智刚没有气馁,他积极地参加公司的各种培训和活动,抓住每一个机会,锻炼自己。他始终牢记“天生我才必有用”这句话,什么事情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机遇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只要时刻准备,终会有一天定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有所作为的,就这样,他在工作中一直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着。2005年初,青岛一家出口外资企业与公司洽谈业务,对面粉个别指标的要求非常严格(尤其是对添加剂要求),马智刚他们公司感觉自己目前的产品不能满足这个客户的要求,决定放弃。但是销售部的经理认为这是个非常好的扩大面粉销路的机会,要求研发部门给予解决。马智刚将平时积累的理论知识与半年的工作实践充分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客户的要求配制样品,并做了大量的小试实验,认为已经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就将产品提供给客户,客户将产品拿到美国总部进行试验,产品能完全达到他们的要求,该客户高兴地与公司签订了合同,对他们研发水平更是赞不绝口。公司上下皆大欢喜,都说“郑州粮院的研究生就是不一样”。但是马智刚不骄不躁,继续埋头苦干认真工作,为公司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方面的问题,逐步地确立了他在公司的地位。2005年底,马智刚因工作成绩突出被提升为公司的品控总监和研发总监,负责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和产品质量的控制工作。
    工作至今,由马智刚自主研发和与外单位合作开发出油条专用粉(不含明矾配方)、精制面包粉(不用进口小麦)、春卷专用粉、“7+1”营养强化当家面、高筋特精粉、高级通用粉、萨琪玛专用粉、面包屑专用粉(不含增白剂、出口产品)、速冻馒头、水饺粉等一系列面粉,为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拓出一片天空,扩大了面粉的市场销售量。现介绍一下一些特殊产品的情况:
    在2005年初青岛卫生防疫部门对青岛市的油条市场进行检查时,发现油条合格率仅有30%左右,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油条中的铝含量超标,铝含量超标会阻止人体对铁、钙的吸收,重者会影响人的智力发育,对老年人来说会造成老年痴呆。鉴于此,领导要求马智刚集中力量主管研发不添加明矾的油条专用粉。技术中心经过半年左右的专项攻关,最终研究开发出了不添加明矾的油条专用粉。该面粉对传统的油条工艺改变不大,客户使用起来非常顺手,目前该产品正在申请专利。
    随着面包专用粉利润的减少和市场的竞争加剧,市场迫切需要一种物美价廉的面包专用粉,马智刚在分析最近一年来公司内进的专用小麦后,大胆提出了取消进口小麦的使用来生产面包专用粉的建议,正在此时,国家卫生部取消了溴酸钾在面粉中的使用,使该课题一度陷入困境。“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在此时大连三洋生物科技的技术人员来到公司洽谈业务,当马智刚遇到的问题时,他们要求和马智刚合作来开发此项目。经过三个多月的相互探讨和交流,最终开发出了只用国产小麦生产的面包专用粉,该面包粉价格与特制一等粉价格相当,填补了公司在低档面包粉市场上的空白。
    随着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的飞速发展,全世界各国人的饮食习惯趋向于健康、营养、美味。一些华侨欲把中餐推荐给全世界,世人也逐步喜欢上中式餐饮。春卷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餐饮食品,在国外有很好的销路。特别是一些外商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在中国国内加工春卷然后销往国外。长久以来,中国人做春卷,用的面粉一直是中、高筋粉。而一些华侨为了降低成本,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打算选用中、高筋粉为原料生产春卷皮,但由于机器方面的原因,使用这些面粉时会经常出现一些问题,比如容易出现堵塞机器、当天没有用完的春卷皮无法过夜等一系列问题。为此,马智刚经过认真研究,并去其他企业实地考察,待了解春卷皮的生产和存放情况后,提出更换面粉类别和添加合适的添加剂的想法,经过小样生产后,得到了客户的认可,目前该种产品已经大批量投入生产,并获得了良好的市场效益。
    “7+1”营养强化面粉主要是强化小麦粉中的钙、铁、锌、叶酸、尼克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等营养物质,通过添加维生素和矿物质,能达到两个方面的营养效果:1.营养素恢复:补足面粉中营养的不足,尤其是加工中损失的营养素;2.营养强化:补足膳食中缺乏的营养素,提高营养水平。(进行主食强化是最好的途径,受益面广,摄入量有保证)。
    公司与国家公众营养发展中心合作,由马智刚牵头和主管生产配制,只添加营养素,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研制了“7+1”营养强化面粉,避免了营养物的损失,确保了产品的“安全+营养” 。
    在马智刚的带领下,研发中心全体同事齐心协力,为迎合市场的需求和不同客户的需求开发了其他一些特种粉,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效益。
    作为公司的研发总监和品控总监,马智刚不仅负责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还要负责管理化验室和研发中心的日常工作、公司体系的正常运转、对外技术交流并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管理工作可以说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而且每天都面临着大量的、琐碎的、不起眼的事务。但是,这些事务只不过是管理上这棵大树上的枝枝叶叶而已。概括起来说,品控管理在企业中主要有管理、协调、服务三大功能;其中管理是主干,协调是核心,服务是根本。究而言之,品控管理的实质就是控制产品质量,可以说是企业的中枢神经系统,其触角深入到企业生产的各个部门和分支机构的方方面面的一个完整的系统、网络。作为企业的品控总监、研发总监,马智刚不仅担负着企业的品质控制工作,而且还负责品质管理体系推动和保证着企业的技术(设计)、生产(施工)、发展(开发)几大块业务的顺利、有效进行和相互之间的协调。从工作方式来说,他从来不简单地以传达领导的命令、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为满足,也从不凭借自己在企业的独特地位对各个部门颐指气使,以权压人。为了做到这一点,他认真协调好人员与生产的互动、与销售公司的互动工作。公司是由老的国有企业改制而成,各项管理制度还不是很完善,为了完成各项与品控和研发有关的工作,马智刚在生产、销售、质检等各个部门的人员之间的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在任职一年时间内,研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认真为公司解决各种生产和产品方面的技术问题,积极为其他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品质控制工作也做得很严格,产品质量一直很稳定,没有出现大的质量事故,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
    在将近两年的工作中,马智刚已经在青岛白樱花实业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心中建立了良好的粮院人印象,“郑州粮院人就是强”就是对青岛白樱花实业有限公司对郑州粮院人的最好评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