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用青春谱写赞歌--记粮油食品学院01级校友王培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王培钦——粮油食品学院2001级校友、西部大学生志愿者
    王培钦,籍贯河北省,2001年考入河南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学习,在大学里曾任班长、记者团长。2005年7月毕业后,王培钦放弃了去深圳并落户的机会,毅然选择了服务西部,刚来雍熙他就郑重承诺:“尽自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用青春谱写赞歌
    告别了南方都市的繁华,放弃了沿海高薪的工作,怀揣对祖国西部的向往和人生价值实现的希望,年轻的王培钦毅然加入了西部大学生志愿者的队伍,来到了祖国的西南贵州――雍熙。初到雍熙,他便被这里秀丽的山水所深深吸引,被这里淳朴热情的人民和党政府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所深深感动。“家”的温暖、“亲人”的关怀让一颗年轻而躁动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此时的他想的最多的便是“要怎样实现自己来时的承诺,要用什么样的行动来回报山乡质朴的人民。”
    初到雍熙镇,镇党委便对王培钦委以重任——挂雍熙镇团委副书记,并协助先进性教育办公室主任抓全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尽管未曾接触过这些工作,可他在同事们的指导下很快进入角色,且把工作做的有条不紊。按照党建代团建的“五带一优化”的要求,王培钦协助团委书记充分发挥团组织的作用,以整顿后进团支部为重点,加强团支部建设。在 28个村建立团支部活动阵地,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程序,发展新团员40名。同时认真做好“推优”工作,把优秀团员推荐给党组织。并组织当地200余村民参加植树造林、并对他们进行种养业方面的科技培训,利用扫盲教育之机培训农民青年2期160余人。
    利用工作之际,王培钦深入到党政办、先进性教育办公室、民政办、学校等单位了解基层工作。当他得知雍熙二小10名学生因父母残疾,或因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时,王培钦焦急了。他想,不能让这些山里娃辍学。但对于一位每月仅领取600元生活费的王培钦来说,又怎能去支助10位学生呢?他立即拿起鼠标,把这10名学生的求学困难等情况在网上发布,同时向他的大学同学王启峰、刘培兵、孙金全、刘晓求助。这五位大学青年一拍即合,他们每人每年省吃俭用集资300元,以“一对二”的形式对这10位贫困生进行帮扶,并表示他们会一直下去,知道他们完成学业。
    王培钦时时不忘他的誓言。他一边工作,一边与家乡的一些企业联系,推荐了雍熙镇的30余名务工青年到劳动强度轻、待遇好的企业工作。
    为了磨练自己,体会基层工作的艰辛,去年10月,王培钦主动向雍熙申请,到全镇工作开展难度大、人口达6000多人的后寨村工作。每天,他起早贪黑,踏着泥泞的小路来到离城三、四公里的后寨村,与村干部一起商讨村里的各项工作。他办计生墙报,宣传计划生育政策;他走村串户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引导群众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尽心帮助群众办事。通过辛勤与努力,如今后寨村的各项工作有了一定的起色。
    王培钦克服工作上、生活上的诸多困难,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用真情和汗水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基层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当地媒体《纳雍报》报道了他的事迹,他用青春谱写了志愿青年的赞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