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追求优秀,铸就辉煌--记电气工程学院80级校友刘福成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刘福成——电气工程学院1980级校友、许昌继电气发电销售公司经理
    刘福成,男,中共党员,1983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郑州机械专科学校)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他先后任许继集团电源公司设计员、设计主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部经理,现任许继集团发电销售公司总经理。他性格开朗,乐于与人沟通,团队协作能力很强。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进取心,管理及市场经验丰富。
    优秀不是一种行为,是一种习惯
    前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亚里斯多德
    求知上进,踏上征程
    1980年9月,年仅17岁的刘福成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机械专科学校)。从此,他第一次走出乡村,带着父辈的期待,来到大都市郑州,开始了为期三年的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的学习。从小在贫困乡村吃苦长大的他,过早的品尝了生活的艰辛,他深知父母亲供他继续深造的苦心和不容易,所以他更懂得珍惜在校期间的每一分钟。衣服总是穿旧的、饭菜总吃最差的,他从不介意,但在学习上他要求自己要最好。刻苦、勤奋是老师和同学对他的一致评价。三年大学生活,他一直担任班级学习委员,组织才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1983年,刘福成走出高校大门,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对未来充满了憧憬。被分配到许继集团装置公司当上了一名工程设计人员,从事电力系统保护、控制屏、台、柜的设计。他认真细致、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基于能力和责任心,他还多次承担了国家重点工程的设计和调试,并受到了用户的称赞。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刘福成成长了许多,也面对了许多,他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和提高了协调能力。他严格要求自己,养就了工作严谨、一丝不苟的作风。他常说:“如果一个人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和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的话,首先必须学会做人,脚踏实地。”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点滴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初露锋芒,展示才华
    1989年刘福成调入电源公司设计室,从事直流电源设计,并在众多年轻人中脱颖而出,被聘任为许继电源公司设计室主任,协助公司领导组织管理电源公司的日常工作。忠诚、敬业和责任感以及他对人生独特的感悟使他和他带领的团队成为电源公司的精英团队。他们做出的业绩在公司里步步提高,也因此多次受到了公司的肯定和嘉奖。刘福成的团队协作能力成为他一生中宝贵的财富。
    在电源公司工作期间,他和同事们一起设计开发了PZ23、PZ24、PZ25以及KCVA、PZ32等系列直流电源。他主持设计的PZ25系列镉镍电池直流电源屏在原理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改善了电池浮充电性能,克服了电池在浮充状态下难以维持容量的缺点。由于该产品运行可靠,曾出口孟加拉、缅甸等国,1992年该产品还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4年,刘福成被聘为许继电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市场部经理。压力就这样到来了,刘福成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他没有怕过,他说:“凡事要么不干,要干就一定要干得最好。刘福成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许继公司给了他展示自己的舞台。他凭着追求优秀的习惯在这个大舞台上尽情的发挥。他始终坚持实干的作风一项交给他不论有多少的困难,他不会推却,更不会退却,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去克服这些困难来完成任务。
    1995年刘福成作为公司代表赴缅甸对许继出口的产品进行技术支持和调试。在帮助缅甸方调试的过程中,由于设计院未提供继电器整定值,缅方调试人员又不会计算,工程进展受阻,关键时刻,刘福成凭借自己深厚的技术功底,帮助缅方对所有继电器整定值进行了计算,并作了详细解释,缅方非常满意。
    刘福成坚毅的迈出了他的第一步,并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未来。
    迎接挑战,铸就辉煌
    机遇从来都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2001年,刘福成经过激烈的竞争被正式聘为许继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人们都说市场销售是所有职业中最具风险、挫折感最强的职业,而这个职业的经理就是最难做的,不仅需要敏锐的市场触角、良好的经营思路,还必须具备不断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和心态,同时还要有对成功的渴望和勇气。刘福成敢于冒险,敢于和风险斗争,他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也不断的充实自己各方面的知识,并付之于实践,他带着十几年得到的经验和教训一步一步前进。战国时期的思想家旬子说:“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 刘福成上任第一年就分别实现了订货和货款回笼递增40%的大好业绩,这成绩的背后显示的是30多岁的刘福成一年时间内上长出了耀眼的白发,脸上平添了几多思考的皱纹。
    2003年根据集团公司机构调整,刘福成又接受了新的挑战,被聘任为许继集团发电销售公司总经理。同样的销售却是完全不同的营销模式,他没有被困难吓倒,反而增强了进取心。他首先对市场摸底,潜心研究发电市场的客户群体、营销模式、投运周期及货款回笼周期,在很短的时间,对发电市场已经做到了心中有数,业绩提高迅速。2004年,在他的精心策划以及许继合力团队的配合下,许继在长江三峡右岸电站10台700MW发变组设备的招标中全部中标,刘福成的能力又一次得到了印证。
    刘福成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从一名普通的工程设计人员成长为大型知名企业的优秀管理人员。他的感触很深:人生是个大舞台,在社会的大舞台上,每个人都能演好自己的角色很不容易,但却能够检验自己的实力,展示自己的潜力,体现人生的价值。正是凭着自己的实力,刘福成在人生舞台上所担当过的角色,真正做到了演什么像什么。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刘福成奉献着智慧与年华,享受着奉献者的快乐。2006年他带领的发电销售公司更是充满挑战和希望的一年,相信他的人生将会绽放的更加美丽多彩!
    后记:祝福一贯追求优秀的刘福成,前面的路会走的更好、更远、更加坚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