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做一个思想和行动统一的人--记电气工程学院79级校友罗秋波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罗秋波——电气工程学院1979级校友、许继工程成套公司总经理
    罗秋波,男,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郑州机械专科学校)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他先后从事过电力工程设计、工程外贸及管理等工作,担任过成套科科长、销售公司党支部书记等职,现任许继电力工程成套公司总经理。
    做一个思想和行动统一的人
    罗秋波具有那种温文尔雅、悉心明辨的风格。在生活的竞技场上,他一直在修炼,他处事稳健而不急躁,在平静中铸就辉煌,在波澜不惊的表象下散发他的魅力。接触过他的人都评价说罗秋波看起来不像是一位企业家,举手抬足之间就像一位艺术家。
    的确,罗秋波就像一位成功的艺术家在人生的舞台上尽情演绎和诠释他的精彩。
    1979年年仅17岁的罗秋波从偏远的农村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南工业大学,三年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期满,于1982年7月毕业分配到许继集团公司设计科从事电力工程继电保护系统设计。这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其设计质量的优劣,不但直接影响到许继的切身利益和声誉,同时也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事,他要求设计人员要有极大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罗秋波认为,要想成功,首先得培养自己一个良好的习惯,养成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的习惯;要善于动脑筋,任何问题都是有解的,为此,他经常深入生产现场,虚心向老师傅学习请教,努力钻研业务,在很短的时间就基本掌握了电力工程继电保护原理,全面系统的掌握了许继1000多种产品的工作原理及调试方法,他说,在工作中必须进入一种状态,不是表面的,而是要身心的,必须要把一切全部调动起来。就如同一个演员一样,在舞台上面对观众,必须表演的出神入化。仅三个月的时间,罗秋波就能独立承担设计任务,“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在设计这个平凡的岗位三年时间,罗秋波边学习边实践边体会,就像屋檐水一样,一点一滴,彻底完成了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转变,他设计的很多国家重点项目如:葛洲坝电厂、深圳电厂等投入运行后,由于设计质量优良、运行安全、动作可靠,多次受到专家和客户的好评。
    机会总是不辜负有准备的人,只要努力,一个普通的灵魂也可以走得很远很远。1985年8月,由于工作需要,罗秋波进入河南科技大学(原洛阳工学院)学习。有了一段工作的经历,他更懂得珍惜学习的机会,经过三年对工程管理专业的系统学习,他的知识修养有了质的飞跃。1988年6月,再次从校园回到许继,他被分配到外贸科从事工程外贸工作,这项工作对罗秋波来说是一个挑战,他需要熟悉和掌握国际贸易理论、进出口业务、国际金融、世界市场行情、国际商业法律、外贸专业外语等专业知识,同时还要系统掌握继电保护原理、公司产品、价格等产品知识。“别人后退,我不退;别人前进,我更进。要攀登这座山的人,起初在下部是艰难的,越上升越没有痛苦,最后就和坐着顺流而下的小船一样。”但丁的话对罗秋波的外贸工作历程做了最恰如其分的诠释。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他先后阅读了《出口管理》《进出口业务知识》等书籍,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对外经贸大学主办的《国际商业英语》及大连外国语学院举办的《电视英语》的学习,期间,他先后对川黔线电气化铁道工程、尼泊尔拉罕变电站、印度尼西亚5X35MW电厂等100多个国际招标电力工程项目进行了翻译标书、制作投标文件、商务和技术谈判、签合同、商检报关等系列工作,其中有30多个项目中标,累计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使许继产品先后进入了泰国、尼泊尔、孟加拉、巴基斯坦、伊朗、菲律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于1992年赴印度尼西亚现场参加了印尼5X35MW电厂继电保护系列设计、安装调试工作。他敬业的工作态度、出色的工作质量受到了外国专家的赞扬。
    有的人长于“思想”,以旁观者的超脱去评价别人的辛苦;也有人忙于行动,满足于自己的时间被不知是否重要的事情全部占满,而罗秋波是能够将思想与行动统一在一起的人,即能够做到“知行合一”、“理事圆融”。1994年,一直在锻炼的他被任命为工程合同管理科科长,以前一直埋头做具体技术工作的他,至此开始展现他在企业管理方面的管理能力。管理学家说,优秀领导者能够让一个组织像系统那样运作。他在任科长期间,经常站在企业高层领导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他根据公司环境和企业状况撰写的论文《制定和完善企业经营战略初探》,被评为“许继继电器厂企业管理协会”二等奖。由技术到管理的转变,罗秋波好像没有跨越任何障碍,团队建设、组织成长,一切都在他稳健的指挥下“尘埃落定”,一个小团队的管理于他早已经是游刃有余。
    1996年十年磨一剑的罗秋波被许继公司任命为许继集团销售公司党支部书记。世界靠激情和冲动来改变,世界靠冷静和理智来维持。作为书记需要更多的时候是冷静和理智,罗秋波好像与生就具备有书记的素质和修养,他任销售公司书记整整8年时间,这期间,销售公司总经理更换了4任,而他的书记当的一年比一年好,他经营、销售、思想、文化等各方面工作一起抓,并且每项工作他都做的有声有色,每一届的新员工培训,他主讲的营销管理深入浅出;每一年的支部工作评选,销售公司年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和先进工会组织;每一次的市场走访培训,他对许继公司战略思想和经营理念的阐述以及对公司产品知识的宣讲,总能将一批批客户征服。
    销售是一个与狼翩翩共舞的职业。罗秋波那种不急不躁的作风是能成大事的气度,但在销售这个残酷的竞争领域,仅仅限于温文尔雅的风格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学习狼的精神,把狼性法则贯穿于销售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作为销售职业经理人的罗秋波认真研究市场竞争游戏规则,制定合理销售政策,积极调动各方力量,配置各种资源,指挥营销人员在硝烟弥漫的市场中为公司拿回最大值的利润,销售业绩逐年大幅递增。面对成绩,罗秋波并没有满足现状,多年来,他全面熟悉产品技术、管理、市场,而后加以运用和创新。他经常站在窗户前,望着窗外挺拔的大树,思索公司的经营和战略规划。
    “栽种思想,成就行为,栽种行为,成就习惯,栽种习惯,成就性格,栽种性格,成就命运”。 罗秋波认为一个职业经理人要怀着宽容的心、公平的态度,要敞开胸怀、善意诚意待人,懂得舍、懂得不争就会争取到成就。而且,领导一定要有责任感,分配利益的时候要善于让,出现失败的时候要承担责任,这才是做领导应该具备的素质。是金子怎么能不发光?!2004年他被许继公司任命为电力工程成套公司总经理,电力工程成套公司主要业务是通过买方信贷方式开展融资销售业务,这在许继公司是一项全新的业务,并且对公司的经营战略具有重大意义,罗秋波没有退缩,他勇敢的接受了挑战。上任伊始仅半年时间实现销售产值36712万元,公司取得综合收益约4200万元;在很短的时间内探索出了一条融资销售业务的规范运作管理机制,他的努力使许继的销售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既增加了电气公司的销售收入,又带动了许继产品的销售。
    具有艺术家气质的罗秋波从未停止过思考,2000年10月,他撰写的《服务之上的客户资源管理》获得第七届中国机械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重大管理创新成果奖,同年他撰写的《卓有成效的整合营销系统》获得河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他说人活着就是为了获得一种自我价值感。个人在实际生活中感觉到自己有个性、有能力、有目标、有责任、有价值,这就是奋斗不息的能力,这就是人生的真谛!回首过往,一切都已云淡风清,生命里的一切对于罗秋波来说只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一笔不小的财富。在未来的路上,他还会向人们展现更多,我们期待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