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务实求真,勇于进取--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81级校友莫运水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莫运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81级校友、苏州远东砂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莫运水,1981就读于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机械专科学校)磨具磨料制造专业,当时任校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学生活动方面表现出出色的组织才能。1984年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苏州砂轮厂工作,经过二十多年努力工作与锐意进取,使企业日益发展壮大。他现任苏州远东砂轮有限公司(原苏州砂轮厂)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州创元(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企业500强之一)副总经理。
    务实求真,勇于进取
    勤于学习练内功
    莫运水把所学的磨料磨具专业理论和生产实践紧密结合,在工作中得到充分的运用,并在陶瓷磨具、金刚石砂轮和金刚石滚动轮等几大产品的开发、科研中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同时为了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仍不间断、不定期的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例如国家经贸委高级项目管理培训、江苏省计经委、组织部举办的工商管理“职业资格”培训、ISO9001内部审核员资格培训、江苏市区优秀青年人才培训、地方税法国家税法知识培训、赴美国市场考察学习为、江苏省组织部企业经营者管理培训。
    通过研究探索和生产实践的积累,他还撰写了多篇具有高价值的论文论著, 发表在《工业金刚石》、《中国超硬材料》、《磨料磨具通讯》等全国性的专业杂志上,如《金刚石修整滚轮的特点与应用》、《超硬磨具金属结合剂性能研究》、《浅谈超硬磨具树脂结合剂体系》等等。同时,还负责并参加了JB/T10040-2001金刚石修整滚轮、JB/T7991.1-4-2001电镀超硬磨料制品两项国家机械行业标准的修订工作,现已通过专家审批,正式实施。
    1994年起,莫运水参加中央党校函授学员本科涉外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取得优良成绩,所写的毕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并刊登在江苏省《领导理论与实践》杂志上。2001年8月,通过考试,被中央党校函授学院录取为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
    危难之际显身手
    1995年,苏州远东砂轮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日趋艰难,企业亏损149万元,资金枯竭,市场萎缩,职工收入下降,人才流失难以截止。当年5月,年仅33岁的莫运水,在这关键时刻,临危受命,出任苏州砂轮厂厂长兼苏州远东砂轮有限公司总经理。
    十多年生产一线的工作经验,使他熟悉企业的症结所在。因此,他经过深思熟虑,在厂党政一班人的支持下,依靠广大员工,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对长期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条条框框陋习进行大胆的改革。一系列以企业市场化改革为特征,以分配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以多劳多得为原则,以提高企业效率和职工生产水平为最终目标的企业内部改革举措从1996年下半年开始纷纷出台,在短短五个月里,打赢了五个战役:
    第一战役是建立机构,配好班子,为提高工作效率,使职能部门高效精干,对中层干部作了较大范围的调整,使之年轻化、知识化、大胆引进合适人才担任各销售部经理。
    第二战役是强化销售部管理,增进与各部门之间的联系、配合,同时对各种信息、数据及时反馈。他亲自抓销售、跑市场,努力实现企业产品市场有效销售,砂轮产品货款回笼增长66%,应收账款大大降低。
    第三战役是调整产品结构,果断停止亏损额大而扭亏无望的台式砂轮机生产。
    第四战役是用工制度改革,在员工劳动合同续签同时,定员定编有序进行,减员增效,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力。
    第五战役是实施员工收入全部浮动的分配方案。对各部门坚持毛利考核方式为主的同时,对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增设了新的单项考核,加强了公司新的增长点的政策倾向度及对各部门的考核力度,使各部门在兼顾全面的同时明确了主攻方向,增加了公司各部门的团队意识。
    由于方向明确,考虑周密,措施得力,成果显著。公司当年就扭亏为盈,从上年亏损149万元实现当年盈利100万元。
    勇于创新求发展
    莫运水任职以来,十分注重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谋求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1、负责“铸铁纤维结合剂金刚石砂轮机修正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项目。通过参与整个课题的立项、设计、试验及分析等过程,利用液相烧结、活化烧结等工艺犯法,提高铸铁纤维结合剂金刚石砂轮的工艺性能,结合强度可达到800-1000Mpa,磨削比达到同类铜基结合剂金刚石砂轮的3-5倍,而且利用随机修正技术,使得磨削力小,风力度高。该项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水平,并且有广泛的经济基础和社会效益。因此,1999年10月荣获江苏省科技技术进步三等奖。
    2、负责实施了产学研相相结合科技兴厂工作。聘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左郭稳教授(博士后)及行业专家学者作为企业的技术顾问,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的一些疑难问题。
    3、负责“树脂结合剂普通磨具”产品的开发,该项目1998年通过市级鉴定,投入批量生产,年销售量收入200多万元,所生产的产品能代替进口或国外引进设备配套。
    4、负责并参加出口金刚石磨具的试验及开发、磨灯饰玻璃专用金刚石研制及电镀内圆锯片、陶瓷普通磨具加工项目的工艺改进等课题。针对现有生产现状,积极创造条件,改进现有的设备工装,采用新的工艺配方,使得产品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5、主持并参加完成了高精、高效复合磨具磨料的研制课题。该产品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同时可新增销售收入120万元,并代替进口。
    6、负责公司高新技术产品及企业的申报,2001年通过了省级评定,并有三个产品被评为省高新技术产品。负责并参加了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认证工作,于1998年通过了挪威船级社(DNV)国际认证,使企业朝着质量效益型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7、2000年以来,负责陶瓷磨具2400万元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的可行性报告起草编制工作。并获得省级、市级主管部门的批准。2000-2002年,公司自筹资金,已完成1000多万元的技术改造,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活动。
    科学管理增效益
    莫运水在企业管理中体现出的严格、科学、精心特点是企业上下有目共睹的。他大刀阔斧又稳妥地实施从严管理、从严治厂,提高企业竞争力,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通过强化管理,弥补了由于产品价格下下跌、原材料价格上升而造成的毛利减少,维持和扩大了公司盈利的空间。
    1、1999年、2000年他策划、实施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工作,先后组建了苏州三圈树脂砂轮有限公司、苏州方园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壮大了苏州砂轮厂的实力,使苏州砂轮厂成为多种经济成立并存的品种齐全、具有较强实力的一家实体。
    2、他主持了以建设考核体系为纲,加强企业结算管理的工作。强调了资金的集中管理和成本的事先控制。实施以各部门员工收入总额同销售毛利总额相结合的考核方法,极大调动了各部门的降本增效、努力提高销售毛利的积极性。按结算中心办法运行后,实现利润逐年提高,为企业赢得了明显的效益。此成果1999年被省纪委评为企业现代化管理优秀成果二等奖。
    3、加强资金管理,保持现金流入量大于流出量。采取控制应收账款上限及鼓励现金回笼的销售策略,保证回笼率超100%:采用电脑控制采购价格,每次材料采购价格必须小于或等于前次的价格,若发生大于前次价格,则计算机拒绝入库;公司在资金不宽裕的情况下,采用现金买价格的策略,保证了原辅材料价格总体下降到公司既定的目标;公司实施严格的《费用报销审批制度》,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上进一步挖潜。
    4、形成规模经济,降低单位固定成本。公司不断增加新技术,生产能力得到提高,特别是陶瓷砂轮,现在每月的产量比前几年已翻了一番,使得单位固定成本有了较大的下降。
    在莫运水的励精图治下,今天的江苏远东砂轮有限公司蒸蒸日上,呈现一派兴旺的景象。在近四年的对中层以上干部的无记名民主测评中,他每次都获得最高分,而且接近满分。在他的领导下,公司全体职工正以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努力工作,来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