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给百色再添色彩--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78级校友郑少克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郑少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978级校友、广西平果凯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少克,男,1978年考入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机器制造学校),1981年6月,以连续两届三好学生的优异成绩毕业于磨料磨具制造专业,分配到中国磨料磨具磨削工业进出口公司,从事外贸出口工作。曾任工程师,部门经理。1992年只身创建深圳市凯顺达实业有限公司,2003年创建以生产食用酒精为主的广西平果凯特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现任广西平果凯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
    能力是锻炼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
    宝剑锋从磨砺出
    来到中国磨料磨具磨削工业公司,从1981年到1985年五年间,郑少克做过人事管理员、业务员、报关员、英语翻译、打字员、搬运工、储运工等工作。到过全国十几个省的几十个工厂和全国十几个码头和港口。参与了整个外贸进出口工作的全过程,包括最艰苦的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始终把做的每一项工作看作是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机会。由于在学校掌握了较好的英语知识,被公司首批派往上海市高工英语培训班进修外贸英语。为了进一步充实知识提高英语水平以满足外贸工作需要,他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到深圳大学外语系和西安外国语学院学习英语。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英语水平和吃苦耐劳精神,使他在很短的时间内成为公司不可缺少的专业外贸人才,也为今后独立门户奠定了坚实基础。
    1986年2月他带着一个助手,携带1万元人民币到深圳市经济特区创建了中国磨料磨具进出口联营公司深圳分公司,用一辆人力自行车起步,经过三年的努力工作,公司总资产由1万元增长到二千多万元(包括职工宿舍、宾馆和写字楼)。1987年被总公司破格晋升为工程师。
    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开辟了中国发展私营经济的新局面。1992年2月他毅然辞去处级总经理职务和公职,仍然是用一辆人力自行车起步,只身创建了属于他自己的公司——深圳市凯顺达实业有限公司。1996年获得深圳市首批(也是全国首批)私营企业外贸进出口经营权,年均出口额500多万美元,将中国的工业产品出口到世界十多个国家。先后访问过德国、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印度、港澳等地。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工作,建有自己的工厂,购有自己的写字楼和商场,在国内外建立起了一个信誉卓著的营销网络。
    高以下为基,宽以厚为本
    珠江三角洲的发展,长江三角洲的崛起,催生了中国的西部大开发。2003年,郑少克在邓小平领导的百色起义的革命圣地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收购了一个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创建了以生产食用酒精为主的广西平果凯特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经过近三年的整顿和技术改造,该公司已成为中国南部和西南最大的专业酒精制造企业之一,占地11万平方米,有自备电站,采用双酶法连续蒸煮糖化,大型并列罐连续发酵,全自动控制差压蒸馏的先进生产工艺,拥有连续、稳定、优质和高产的制造设备,年产食用酒精5万吨,广泛地应用于酿酒、制药和化工等领域。目前,企业总资产过亿元,产值近二亿元,安置260多个下岗职工,发展近4万亩木薯种植基地,带动了近4万农民脱贫致富。企业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企入桂企业、百色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百色市优秀民营企业。 2004年,郑少克被推选为广西平果县政协委员,2005年被百色市评为优秀民营企业家,先后接受过新华社、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记者采访。近来企业正与广西大学合作进行木薯燃料酒精的国家863计划;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程序、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现任南京大学校长欧阳平凯先后到公司参观指导有关工作的实施。公司准备用3~5年的时间成为高新技术生物质能源大型生产企业。
    登高回眸,深情寄语
    二十年的艰苦创业,使得郑少克总经理感悟颇深,他说:我虽然还不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但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教我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虽然许多书和许多人都曾无数次的写过和说过,但要真正领悟这些道理的真谛并不容易,我愿与读这篇文章的朋友再次共勉: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要想成为一个成功人士,必须要勤奋、节俭、自信、诚信;把所做的每一件事都看成是锻炼自己的机会;能力是锻炼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