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白手起家,“金谷”累累--记粮油食品学院78级校友常兰州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常兰州——粮油食品学院1978级校友、河南金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常兰州,男,1962年生,汉族。1978~1982年在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粮食学院)粮食加工专业学习。现任河南金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所领导的河南金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跨行业、跨地区的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并在2007年3月28日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的全市优秀民营企业表彰大会上,被授予“郑州市高成长型民营企业”称号。
    白手起家,创建国内知名高新技术企业的“书生”
    十年风雨兼程,金谷硕果累累
    河南金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从事粮油、仓储、制粉、干燥、饲料、环保、港口码头等工程技术研究,机电产品设计、制造及安装的综合性企业,拥有郑州粮机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谷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河南金谷油脂加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济开电器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本着“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企业宗旨,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以信誉为基础,以质量求生存,以效益求发展,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10年间凭借着精益求精的产品,优质高效的工程,热情周到的服务,金谷公司先后承接国内外食用油厂、面粉厂、饲料厂、仓储工程等项目400余项,产品及工程遍及国内20多个省市和地区,并出口印度尼西亚、缅甸、菲律宾等国家。
    10年前——1996年,正值中国经济开始向多元化发展,市场经济渐成气候,民营企业渐露头角。常兰州和几个颇有市场经济眼光的科研人员,看到了这一经济体制嬗变所带来的广阔商机。于是,他凭借着敏锐的市场目光和在粮食行业摸爬滚打十余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率领着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 “下海”成立了河南金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是一家非常不起眼的小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就是粮食成套技术设备工程承包。当时公司还没有自己的主打产品,靠的是提供技术服务和设计,说白了就是出卖技术人员的头脑。由于人手不够,大家便身兼数职,既是经理,又是业务员,而且还兼当工程师。白天跑市场,下工地,晚上画图搞设计,每个人都没日没夜拼命地干活,但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每当提起当年创业的那段经历,常兰州至今记忆犹新:“创业的道路是艰辛的,但是我们有坚强的信念———立足中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成为全球化时代的一流企业!凭着对事业的执著和对业主负责任的精神,我们作出优良的成绩!如我们最初承接的山西省运城面粉厂200t/d专用粉生产线工程被评为山西省优良工程;四川嘉里食品有限公司的全套方便面生产线机电设备总承包工程,质量优良,被业主称赞为经得起考验的样板工程。业主的肯定更坚定了我们干好事业和干大事业的决心”!
    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对客户的热忱服务,金谷的事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迅速壮大,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1996年完成销售收入1850万元;1997年2230万元;1998年2830万元;1999-2001年共完成销售收入1.2亿元;同时还完成了粮食流通领域世行贷款项目9个粮库的机械、电器及控制总承包工程。2002年完成销售收入4000万元;2003年7734万元;2004年1.2亿元,2005年1.43亿元。
    10年风雨兼程,沧桑砥砺,如今的金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是中原粮机的龙头企业,而且跻身于中国粮机行业的前列。
    敢想敢干,以敏锐的洞察力把握商机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粮食行业的巨大变革,为金谷带来了更多的商机。经过原始资本积累的创业时期,金谷走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如何进一步发展,将金谷做强做大,是金谷的决策者们无时无刻不在思索的问题。谈到金谷的发展战略时,常兰州总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进一步的发展和扩张需要有很强的风险意识,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所以,为了抵御风险,我们采取的是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思想。也就是说‘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就可以在分散主业经营风险的同时,使企业获得多个利润支撑点,拓宽利润增长途径,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探求多种可行性发展的道路。在实施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两种办法进行规模扩张。一是采取低投入收购或控股具有一定产品品牌和生产条件的企业的办法,扩大公司实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比如,1999年我们成功地收购了济源开关厂,并控股经营了中美合资河南锦电成套电器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一个是老牌企业,一个是新兴的合资企业,都有各自发展优势和前途。所以收购和控股这两家企业使我们如虎添翼,不仅增强了公司整体实力,而且拓宽了发展领域”。对于一些濒临倒闭的企业,大多数人看到的都是沉重的债务和人员负担,但常兰州却凭着一个科技型企业家的洞察力看到了其中潜在的商机。于是,成就了2002年金谷对郑州粮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兼并重组。谈到那次兼并重组,他说: “郑粮机是一个有着4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虽然因经营管理不善陷入了困境,但那是原有的体制问题,是暂时的。我们看重的是它40年的历史和客户关系,所以只要我们为它注入新的管理体制,郑粮机必将再次焕发青春活力”。
    许多企业管理者在总结企业多元化发展经验时都曾经说过,企业进行多元化扩张,成功的前提是不离本行。所以当初金谷远离主业,涉足环保行业,成立环保工程设备公司时,很多人都十分不解,有人甚至预言,金谷也将步入许多盲目扩张的民营企业之后尘,成为又一个被盲目多元化发展浪潮淹没的民营企业。但实际却不然,金谷不但没有因这次扩张而衰败,反而漂漂亮亮地打赢了这场扩张战役。如今的金谷环保工程设备有限公司不仅发展成为一家集水处理、大气污染治理和固体垃圾处理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工程施工于一体的国际性专业公司,而且还是河南省环保产业的骨干企业,其主要产品均已通过国家和省、部级鉴定,获得了优先推荐和优质产品称号;并与世界著名环境工程公司——德国瓦斯尔雷贝环境工程公司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在各种环境工程项目中树立了无以伦比的经典范例。2006年环保工程公司更是创下了销售收入9250万元的骄人业绩。
    以狼为师,打造金谷团队
    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不仅需要有一个英明的决策者,而且还要有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在共同事业和信念的感召下,金谷便凝聚着这样一群有着同一志向、同一目标,具有创造进取精神的人。常兰州认为“有的企业领导者与员工是一头狼带领着一群羊的关系,胜负主要看狼的本事和胆识。但我们这支团队的领导者和员工是一头狼带领一群狼的关系,这样的狼群即使遇到了狮子也会无所畏惧。” 在谈到如何使羊群变为狼群时,常兰州说:“塑造一支具有狼之团队精神的企业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企业文化多年积累沉淀的结果。金谷从成立那天起便树立了热忱勤奋的企业精神,稳健踏实的企业理念,并以此要求每一个金谷人,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员工。同时还不断地建设和完善企业制度。比如在用人制度上我们采取放开的办法,谁的工作干得好,谁有能力赢得市场就让谁干,给能者发挥才干的舞台。让每一个员工感觉到只要有责任心,善于合作,努力钻研,敢于创新,认真对待手中的每一件工作,那么他在金谷的发展舞台将是无止境的。另外,在管理上,对管理层实行以岗定编的管理办法,实行岗位工资制度;对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充分体现效益优先、按绩取酬、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激发每一个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发挥更大的潜能。实际上使羊群变为狼群的关键在于从根本上改变民营企业领导者独断专行的工作作风,使一人公司变为大家公司。让所有员工都有机会参与公司的建设和发展。比如在遇到企业发展方向等重大决策问题时,我们都会广泛地征求职工意见,和员工进行协商,以减少失误,从而保证决策的正确性”。
    除此以外,常兰州的成功还取决于他所带领团队的“诚信为本,以质取胜”,他曾说: “投身于风风雨雨的市场已有10年,10年间,仰仗每位客户的信赖和支持,金谷得以不断成长、壮大,到今天已经有了上亿元销售市场,靠的是8个字———诚信为本,以质取胜。在这十年里,我们始终抱着与客户共同成长的信念,以诚相待每一位客户,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产品。至目前为止,金谷已经完成各类大型项目400多个,客户的满意率达到100%!”
    一位成功人士就是这样带领他的公司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辉煌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