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奋斗,青春的主旋律--记土建筑学院97级校友张 昭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张 昭——土建筑学院1997级校友、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经理
    张昭,男,2001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建筑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2004年于河南工业大学获得结构工程硕士学位,2007年获同济大学岩土工程博士学位,现工作于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任地铁1号线副经理兼总工程师。同时供职于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从事轨道交通管理博士后研究工作。
    奋斗,青春的主旋律
    1.在大学一定要给自己设定目标
    1997年8月,张昭被我校建筑工程系录取,和很多学生一样,18岁的张昭第一次远离了父母的怀抱开始独立的大学生活。大学的生活环境和学习方式与中学时有着很大的差别,没有了约束,课余时间多了,学习似乎已不是主要的任务了。于是不久,大学就让他感到了迷茫,他经常问自己:学的这门课将来有什么用,我将来要从事什么工作,看到别的同学整天上网、看小说、打游戏,我会学他们吗?
    现在看来,正是有了这些发自内心的疑问,才让他自己更加坚定,自己决不能像其他人一样虚度大学的美好时光,自己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刚入学不久张昭就给自己定了目标,一定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学习,争取考上研究生,然后再考博士。因为他为自己定了这样一个宏大的目标,才让自己从迷茫中走出来。张昭整天这样想:平时可以玩,但一定要把握一个度,作为学生,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我将来的工作就是等我读完博士再去考虑,现在不需要考虑太多,只要把该学的知识掌握牢固就行了;不管这门课有没有用,它都是对学习能力的一种锻炼,因为很多课程都是相通的,有了这门课的基础,再学习其他课程时就会轻松很多。
    在大学四年,张昭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200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河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结构工程专业研究生。张昭至今还非常感谢他的导师杜明芳教授和肖昭然教授在学习上和生活上给予的无私关怀和帮助。在研究生的学习中,为了把理论和实践更好地联系起来,张昭也为自己设定了有关实践的目标,他努力争取到了的大量工程实践机会。比如:郑东新区会展中心深基坑开挖设计与监测;郑东新区龙湖、龙子湖、河南工业大学新校区地质勘探与室内试验;郑州107国道改线工程(世纪大道)道路施工监测;在郑东新区开发1000亩的郑州香江建材城,担任工程部的技术负责人,负责建筑图纸审核、变更,建筑项目规划以及建筑工程管理等工作。有了上述学习和锻炼的经历,使他到了同济大学在进行科研和工程实践时也能够得心应手。
    由此看来,张昭正是因为不断地给自己设定目标,并为实现目标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才顺利地考上研究生,进而考上博士。
    2.培养自己的爱好
    张昭告诫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在大学期间要培养自己的爱好。他说,大学不仅仅是学校,更是一个小型的社会,在这里你不只要学习课本上的知识,还要有业余爱好来陶冶情操。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他说,假如你对某个领域充满激情,就有可能在该领域中发挥自己巨大的潜力,甚至为它废寝忘食,这样你的大学生活不仅会丰富多彩,而且它会促进你的学习,和学习相辅相成。更重要的是,这种爱好将会陪伴你一生,当你在以后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中身心获得放松和愉悦。
    篮球是张昭在大学期间最喜爱的运动,平时无论学习再忙他都要隔三差五去打篮球,这不仅让枯燥的生活多一份乐趣,而且在玩的时候还锻炼了身体,同时在打球赛过程中还结交到了许多朋友,他们之间的友谊也成为张昭生命中宝贵的一笔财富。工作之后,打篮球的爱好还一直保留着,只是他更怀念大学打篮球的那些美好日子。
    同时,张昭还着重强调,好好培养读书这个爱好,努力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古人云“读书破万卷”,可见读书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张昭在读书这方面也花了很大的功夫,他说:“读书的好处不仅是增加知识,同时它会带领我们不断的磨练意志,充实心灵,让我们变得自强自信,从容成熟,从而使我们面对困难、挫折的时候不再彷徨不再犹豫。”张昭还建议学弟学妹们平时多看一些成功人士的演讲或传记,像唐骏、马云、李开复……,他们的成功之路可以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在探索的路上不再感到孤独。
    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挫折、面对许多压力,每每这时,张昭总能从书里面历史名人、成功人士的经历中获得前进的动力。考研、考博的那些日子对张昭的印象最深,有好些次他就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是书中那些人的经历一次次激励着他,让他重新找回战胜困难的勇气。书是他获得力量的源泉,张昭把读书当做一种习惯,读书磨练了他的意志,充实了他的心灵,让他变得自强自信,敢于面对困难和挫折,永不言弃,最后取得了成功。
    3.大学刚毕业的几年要学会吃苦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张昭还非常关注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他认为,大学刚毕业的四五年对大学生的职业生涯特别重要,这几年一定要学会吃苦,把握好这个关键时期。对于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张昭不赞成太过于关注工作的薪水,看待工作,眼光要放远一点,一时的谁高谁低并不能说明什么,最重要的是能在企业里学到什么,对发展是不是有利。大学生找工作很普遍的一个坏现象就是放不下姿态,怕苦怕累。针对这点,张昭希望刚毕业的大学生能够认清当前的形势,找准自己的定位,放下姿态选择一份工作历练自己,把自己沉淀下去,练好内功,才有可能在未来攀得更高。
    正是因为有这种想法,张昭博士毕业后很容易就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工作,主要从事地铁及世博园区建设管理工作,他非常认真地对待他的第一份工作,常常亲临施工场地,放下博士生的架子虚心与民工交流经验与心得,这使得他增长了实践经验,把理论更好地运用到实践中去。“年轻人从校园或者从一个环境进入一个新环境,就要勇于将原来环境里熟悉、习惯、喜欢的东西放下,然后从零开始”,他说,“一个人起点低并不可怕,怕的是境界低。越计较自我,便越没有发展前景;相反,越是主动付出,那么他就越会快速发展”。
    张昭虽然是同济大学博士毕业,而且在研究生期间就已经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但他在职业生涯的初期能够从零开始,把自己沉淀再沉淀、倒空再倒空、归零再归零,也正因为这样,他的人生才一路高歌,一路飞扬。
    谈到考研和就业,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张昭认为本科生考研或者就业各有利弊,考研能够多学一些知识,就业的道路更宽一些,但本科生直接就业能够多积累一些经验,这对职业生涯的发展也有很大好处。他说,不管选择哪条路,都要学会吃苦,学会忍耐,充分利用大好青春,为实现目标不懈奋斗。
    后记:奋斗者总是很孤独的,外面很热闹。吃苦和忍耐是一种能力,这是对一个普通人的修养而言的,但对于一个想追求成功的人而言,那是必须具备的品质,人最大的障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能够战胜自己、能够耐得住寂寞的又有几人?张昭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青春的风采,奋斗是唱响他整个青春之歌的主旋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