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无悔青春绽放鹏城--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00级校友孙庆普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孙庆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级校友、常兴金刚石磨具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
    笨鸟先飞一鸣惊人 无悔青春绽放鹏城
    孙庆普,男,河南工业大学(原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普通磨料磨具专业2000级学生,现任深圳市常兴金刚石磨具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1.我只是一只笨鸟
    孙庆普2003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普磨专业。2004年初,在总经理带队的深圳某招聘见面会上,公司看上了他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务实的职业理念,将 他列为最理想的人选。
    他是常兴公司招聘的第一位专业大学生,入职之初,公司领导对他寄予厚望。但为了锻炼自己,积累经验,他主动要求到基层去做一名普通的绘图员。在绘图组,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每天工作都在11个小时以上。工作之余还跑车间、跑班组,与车间技术人员探讨交流。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勤于钻研的精神,他只用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成长为业务骨干,并获特许直接向总工程师和技术副总汇报工作。现在,一遇到别人夸奖他进步快时,他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我只是 ‘笨鸟’先飞,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学习而已”。也正是这只“笨鸟”,在三年里实现了职业三级跳。
    2.刚毕业的大学生原来并没那么差
    由于其出色的工作表现,一年后,他被破格提拔为总工程师助理,协助总工处理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实现了其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三级跳。在升任总工助理后,工作更忙了,但他工作起来依然是不分份内份外,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客户投诉、技术咨询、品质异常管理、员工技术培训,凡是能够解决的他都毫不推诿,一个人做几个人的工作。
    他踏实的工作作风和超强的工作能力赢得了公司同事的一致认可,改变了大家一般对大学生动手能力差、好高骛远、害怕吃苦的传统印象。为此公司高层一致决定每年从河南工业大学引进应届大学生并进行定向培养。自2005年起,公司已经从河南工业大学引入40余名专业大学生,他们中的很多已经成为各部门经理、领班和技术骨干。
    3.笨鸟变成领头雁
    作为公司在河南工业大学招聘的第一届大学生,他对师弟师妹们关怀备至。很多新入职的大学生由于初次进入社会,适应能力有限,再加上离家万里,缺少亲人的照顾,于是表现出生活无规律、工作无激情,情绪低落烦躁,甚至有想辞工回家的现象。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他一方面组织大家开展经常性的集体活动,加强了相互间的了解,增进了彼此间的友谊,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消除大家的思乡情绪;另一方面定期与每个人座谈,告诉他们人生的意义,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进行耐心思想开导的过程中引导大家积极工作。工作上有难题,他总是耐心帮扶;生活中有难处,他更是细心帮助。一次他下车间巡查,发现工艺员小贾工作中心不在焉,面带愁容。“小贾可是个阳光男孩,一定出事了!”孙庆普想着,到车间一了解得知,小贾跟女朋友吵架,双方互不相让,正闹分手。他一边嘱咐一位同事悉心照料小贾,一边想办法。当天由于工作忙,他加班到晚上十点才下班,路过职工宿舍时猛然想到小贾,因为放心不下就决定上楼看望一下。进门后才发现小贾正蒙着头在床上哭泣,脸色惨白毫无血色。经询问得知,小贾因为和女朋友闹别扭,心里难受,又突遇感冒发烧,室友劝他就医,被他固执拒绝。孙庆普当时非常着急,一边嘱咐同事给小贾女友打电话,一边立即叫了辆出租车,将小贾送到医院诊治,还预付了医疗费,一切办好后小贾女朋友才赶到了医院,面对这一切,无比感动,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在孙庆普的开导下,小贾也原谅了她,两人重归于好。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每一届新来的大学生孙庆普都亲自接待,安排食宿,进行入职培训,教会他们专业技术,还关心、帮助他们的成长。他也成为大家公认的大学生中的领头雁。
    他常给新入职的大学生们讲,要想在企业有所作为,就要有一种奉献的精神和感恩的心态,这样我们才能拥有一种平静的心境,克服浮躁,专心地投入工作,更快地成长进步。付出总是跟回报成正比例的,在职场中,责任胜于能力,责任心能给我们的能力提供一个最宽广的发展平台,大学生群体能力都很强,关键是看我们愿不愿承担其自身的责任,谁首先承担起更多的责任,谁就首先脱颖而出,谁就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他是这样说的,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技术标兵、劳动模范、优秀管理者他一个都没落下,每年年终评选他都高票当选。
    4.毛遂自荐 交满意答卷
    金刚石电镀制品机体留砂量的标准问题一直是困扰本行业最突出的技术问题,常兴公司也避免不了这个瓶颈。2007年,他主动向公司请缨:要攻克这个技术难题,并且要拿出规范性合理化的整体标准。经过科学计算,查资料,咨询请教,反复的实验验证,无数个日日夜夜的驻守车间,历时半年,终于拿出了一份合理规范的电砂留砂量标准。事后有人说他:真敢“毛遂自荐”!他笑笑说:其实我早已关注这个问题了,之所以向公司主动请缨是为了给自己增加压力,有了压力才能产生更大的动力,从而才能攻克这个难题。在技术研发上,他总是这样充满激情、勇于挑战。
    5.仍在路上 永不止步
    也正是由于他出色的工作表现,2009年孙庆普被任命为公司技术部兼客户部双料经理,完成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次三级跳。在他的主持下,技术部在一年内完成了七项“国家发明”、七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科技成果,并申报国家高新科技企业,开创了公司技术工作的奇迹,这其中都凝聚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七年的职业生涯,他破茧成蝶,付出了汗水,收获了掌声,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技术工作者。他依旧说:我这只“笨鸟”要依然前行,永不止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