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青春之歌”在祖国的西部唱响--记化学化工学00级校友马忠义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马忠义——化学化工学院2000级校友、2004年“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
    马忠义,男,中国“西部计划”志愿者,2004年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现服务于农十三师红山农场红山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青春之歌”在祖国的西部唱响
    每个人都有过美丽的青春,有的人青春美丽在雪山哨所,有的人青春美丽在菁菁校园,有的人青春美丽在无影灯下……而他,将他青春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西部。
    青春是迷人的,青春是人生的花季,是最美丽的时节。多少人在青春年华里,谱写出了辉煌灿烂的人生。青春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它让每个人都拥有。但每个人的青春价值却是不同的,每个人的青春亮度也是大不一样的。有的人虽然拥有美丽青春的外表,但无青春热力的底蕴,自私自利、损人利己、品德败坏、心灵龌龊,而使青春暗淡无光。有的人虽然拥有响亮的青春年龄,但未能创造应有的业绩,胸无大志、碌碌无为、虚度年华、浪费时光,而使青春黯然失色。此时此刻,他却在偏远的戈壁滩上,为祖国的西部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到西部追求人生的理想
    在大学期间,马忠义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的,以个人的全面发展为奋斗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为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他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多次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较深入、全面地掌握了化学工程与工艺等方面基础理论以及化工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应用知识,同时注意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结合动手实践,同时根据自己的爱好,进行学习,都取得了不凡的成绩。他所拥有的是年轻和知识,使他不畏困难,善于思考,但年轻也意味着阅历浅,更需要虚心向学。
    2004年的7月,踏着轻轻的脚步,迈出大学的校门,走进了“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行列。他怀着梦想与壮志来到了农十三师红山农场这片热土。于是,他就在这里编织他美好的梦想,追求人生的真谛。
    与很多西部志愿者一样,他的服务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没有一颗奉献的心,也许这条路很难坚持下去。正如一位志愿者说的,这条路没有鲜花、也没有掌声,没有莺歌燕舞、也没有热闹纷呈,志愿者之路,就是这样一条寂静而神圣的路——因有了奉献而饱含丰富内容的路,因有了付出而满怀深情的路。记得一年多前,当他决定做一名志愿者时,引来了家人的反对、友人的不解和旁人的误会。家人希望他能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拿一份足够的薪水,既可以补贴家用又为家增光;友人竭力劝他谋一份“阳光”的工作,因为个人所获的证书足以证明他的能力;旁人呢?则认为是他能力差,混不下去了,所以退而求其次;面对所有这些,他能做的只是微笑并坚持自己的选择,毕竟只有他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也只有他自己能给出一个说服自己的理由。路,就在自己的脚下……
    学以致用显身手
    时光如梭,岁月似箭,不知不觉中五百多个日夜已悄然离去,在这段岁月中,汗与泪交织在一起,奉献并快乐着。在服务的这段时期内,他首先在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自公司开展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作为公司保先办公室的成员,积极参加到活动中去,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并认真的参加了公司组织的各种学习。保证思想上不落后,能创新。
    在工作上,公司领导为他提供了宽松的工作环境,使他学的知识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他对工作做到“快”“深”“严”“实”,一是“快”,风风活活、雷厉风行干事业的劲头很足,对工作只争朝夕、“任务不过夜”,工作效率高。二是“深”,做为一名生产技术人员,做到了经常深入车间,深入班组、深入实际,特别是与一线工人师傅们的谈心交流次数多,使他学到的理论知识没有在实践中得到应用。三是“严”,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意识很强。四是“实”,工作抓细、抓实、抓具体和“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干精神很强。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要做到热情不退,作风不松,干劲不减,干好本职工作的思想不动摇,树立工作的高标准、严要求,干工作就要争第一、创一流,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刚来的三个月里,他主要是熟悉公司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生产情况,了解生产现状及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在这几个月他天天和一线职工在一起,在车间和轰鸣的机器在一起,每次从车间回来,满身都散发出硫化碱的臭味。在这几个月了,他每天工作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八小时。但是他毫无怨言,用自己的智慧谱写出一个青年志愿者崭新的篇章。
    为使他能充分发挥计算机特长,公司给他配备了一台计算机,同时他用计算机绘制的工艺图、建立生产情况日报表资料库。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绘制工艺图的时间,而且可以保证图纸的质量和数量,更有利于图纸的存档和使用。建立生产情况日报表资料库,可以方便的了解每个车间每十天及每月的产量及生产运行情况。提高了日常工作效率,改变了以前的办公方法。也使这里的职工对电脑有了新的认识,新的想法。在2004年硫化碱的技术改造中,主要参加了公司低铁硫化钠工程的工艺的改进和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参与新工程试车。通过工作,他对蒸发器的工作原理及整个工艺过程有了一定的认识,并提出自己的想法,这使他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好应用。并积极加入到低铁硫化钠的试验中,每天亲自做实验,和化验室的工作人员研究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并找出最好的解决方案。2005年3月,参加了蒸发锅的技术改造,作为生产技术部门的工作人员,亲自到现场了解蒸发锅的运行情况,同一线工人一起工作了一个月,掌握了大量的数据资料,他通过分析数据,提出新锅在运行中存在的优缺点。使该项技术改造取得了优良的效益。该课题在2005年7月新疆建设兵团举办第十七次质量小组交流会上荣获“三等奖”。2005年9月,参加公司100吨/年无水硫化钠工程中,无水硫化钠项目是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他从开始的设计到最后的施工、试车,一直是项目组的骨干。在设计阶段,他绘制了非标设备的全部图纸和设备布置图。在施工阶段,他一直和安装人员在一起摸爬滚打,在安装现场指导设备的安装就位。在试车阶段,和工作人员在一起,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出现问题及时解决。该项目在2005年11月已生产出高质量的无水硫化钠。使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他说“能干出今天的成绩,要感谢公司领导的支持、信任,更要感谢辛勤培育我的教师。”由于他在工作表现突出,他被2004度评为农十三师“优秀志愿者”和红山农场“优秀志愿者”,2005年度农十三师“优秀志愿者”。另外,他还参加了红山农场“我是共产党员,我是共青团员”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
    奉献才是青春真正的内涵
    在工作之余,他还了解到这里的人们,不仅热情、豪爽,同时还有一部分人比较贫困。在公司有位叫王军的同学,家境贫寒,母亲因有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一家四口仅靠父亲微薄的收入生活,同时还要供给王军和姐姐上学,经过了解,王军在学校学习成绩一直很好。为了使王军能顺利完成学业,减轻这个贫困家庭的负担,在2004年他毅然向王军伸出爱心之手,每月从自己的微薄的收入当中资助王军50元的学习生活费,至今他还在延续着。这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情为民所系的道德风尚。
    他利用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特长,帮助职工学习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教他们怎么样安装软件,怎样上网,并给他们讲解网络的优越性,他们在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得到了很大提高。
    马忠义说:我们正处在人生青春时节,我们应让自己的青春怒放异彩,我们应让自己的青春更加鲜艳美丽。为此,我们就必须懂得“奉献”。奉献才是青春真正的内涵,离开奉献的青春就不是真正的青春,离开奉献的青春就无异于将青春断送。“奉献青春”对于我们来说,它应包含两层意义:一方面是指珍惜青春时光,如饥似渴地汲取青春能量,包括德、能、才、学、识、体等诸养分,使其至善至美;另一方面是指要用自己的青春热力去温暖人间,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去战胜困难与邪恶,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去营造崭新的世界。
    青春有限,有限的青春正向你走来;青春美丽,美丽的青春正企盼着你的奉献;青春将由于你的奉献而更加灿烂、辉煌和美丽!
    我们相信,他必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新的成绩……正如冯洪恩教授在演讲时所引用的一段话:把一个信念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行动;把一个行动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习惯;把一个习惯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性格;把一个性格播种下去,收获的将是命运。
    让青春与奉献同行,让快乐与骄傲同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