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母校要闻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防汛救灾,河工大学子构筑“青春堤坝”

    作者:孙腾 发布人:闫武辉 发布时间:2021/07/26 信息来源: 校团委

    闻“汛”而动,冲锋在前,面对汛情,共青团河南工业大学委员会迅速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用实际行动筑起防汛救灾的“坚强堤坝”彰显青年担当,志愿者事迹被央视等媒体报道。

    连日来,河南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多地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7月20日,郑州市更是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造成多路段积水严重,出现停水停电停网的情况。我校莲花街校区积水严重,停水停电,师生被困。面对危机,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相关工作,为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贡献了青春力量。

    面对严峻的防汛抢险形势,校团委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号召全校团员青年把参与防汛救灾工作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的又一次大考,立刻进入临战状态,在校防汛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下,安排部署全校共青团参与防汛工作。各级团组织迅速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广大团员青年火速集结在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以实际行动在防汛救灾一线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

    闻“汛”而动,吹响青春集结号。校团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结合学校防汛指挥部要求,专题研究部署了共青团防汛救灾工作,成立团干部先锋队和应急青年突击队。校团委机关干部主动请战,参加学校防汛值守及清理任务,把旗帜插在防汛责任区上。7月21日,紧急下发倡议书,号召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中。7月22日,公开招募防汛应急青年志愿者,广泛动员全校团员青年投身防汛救灾。在校青年迅速响应,踊跃报名,报名人数达到数百人。7月25日,学校组织87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助力城市恢复原貌,到高新区各个信号灯失灵的路口执勤,疏导交通。管理学院团委负责人吕文慧带领学院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17名青年突击队成员,迅速集结,尽锐出战,严密关注每一名在校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学生送去矿泉水和食物等生活急需品,积极帮助联系学生家长报平安,尽力解决学生暂时困难,确保学生食宿无忧,安心学习。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逐一联络留校学生,认真摸排每一位留校学生状况,及时稳定被困学生情绪,发放矿泉水、手电筒,确保人人安全,联络畅通。土木工程学院启动应急响应,成立防汛救灾工作小组,把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作为学院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摸排学院受灾情况,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团旗飘扬,奋战防汛第一线。各学院团委、学生会、志愿者协会等组织迅速响应、积极参与,成立青年突击队,参与人员疏导、道路疏通、输送物资等任务。校学生会为了更好的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和需求,为同学保驾护航,开展“我为同学做件事——线上线下互助”活动,校学生会在25207设置值班室,同时发布网络链接,在校的同学们通过在线填写自身困难,或者到值班室寻求帮助,校学生会及时汇总并积极联系学校各部门,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切实履行了服务同学的职能,数十位同学得到了物资和帮助。省学联驻会主席、省“青马班”班长、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何云浩来到贾鲁河抢险一线,为值守消防官兵送上物资,随后奔赴巩义转移居民安置点,为转移搬迁居民送上急需的物品和关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凝聚青春力量,何云浩的事迹被央视新闻、河南卫视、河南共青团等媒体宣传报道。

    理学院2021届毕业生李梦成于21日凌晨两点左右购置了一批物资,驱车从信阳光山县出发前往郑州。弃车于花园口,蹚水前往救援地——郑州市东四环商都第一幼儿园,将二十余名孩子从肩头一个个传递出去,安置在了安全区域。结束救援后,在了解到母校河南工业大学断水断电物资紧缺的情况后,李梦龙顾不上浑身湿透、手抖得不听使唤、手机电量即将消耗殆尽的处境下,联系到班主任王俊涛老师和居住在附近的3位同学,排除万难将身边能收集到的全部物资运送到学校,为留校备战考研的学弟学妹们送来了希望和温暖。

    同时,校团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号召,开展以返乡大学生为主体的团员青年向社区(村)报到活动,助力防汛救灾工作。正在安阳市辛村一中开展支教活动的电气工程学院蒲公英支教团的学生们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电气学子们迎难而上、甘于奉献的爱国精神。“暴雨肆虐,河堤决口,汛情就是命令!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我们决不退缩!”成为了支教团抗洪救灾小组成员的口号。7月21日晚上十点,受特大暴雨影响,安阳辛村镇一中临时改为避灾安置点。蒲公英支教团迅速成立抗洪救灾小组,在保障自身安全前提下,积极投入到这次抗灾工作中。支教队变成先锋队,他们冲锋在前,组织民众集中安顿,帮助抬床板、腾教室、照顾老弱、维持秩序。他们的事迹得到了当地党团组织和人民群众的一致称赞。

    涓涓细流,汇聚同心正能量。7月22日深夜,2020届校友、西部计划志愿者殷剑东(现服务于新疆哈密市总工会)来电。他非常关心学校受灾情况,关注老师和同学们的安全,并捐款2000元。他说“母校不仅教会我知识,还教会我做人的道理,促使我不断进步,这些都是应该的!在新疆这边,目前补贴不算高,了表心意!”殷剑东校友刚刚毕业一年,选择到祖国的边疆绽放青春、锤炼自我,显示了他的家国情怀。在母校为难之时,他伸出援手、慷慨相助,是感恩老师、心系母校的真情流露。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统计摸排学生安全情况,并为困难生逐一介绍受灾家庭紧急资助政策,摸查学生受灾情况进行帮扶。

    正面引导,发出青年好声音。近日,共青团系统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工具,及时发布防汛救灾、安全提示、减灾知识等信息,充分发挥释疑解惑、止谣辟谣等作用。定期发布基层工作动态及团员青年先进事迹,树立正面典型,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奋勇投身防汛救灾。截止目前,我校两级团组织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信息百余条,以展示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抗击汛情的积极形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目前,学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团组织的组织与引领下,面对汛情,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志愿精神,很多工大学子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他们闻令而动,风雨前行,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发挥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洪一线筑起“青春堤坝”,贡献了冲锋在前的磅礴青春力量,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附:新闻媒体报道

    河南共青团:《央视点赞河南团员青年!》https://mp.weixin.qq.com/s/3wuDXBfydE7V-JrQa8V5sw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