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文苑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张慧《就是那目光 那微笑》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2/10 信息来源:

    曾几何时,漫步于杨柳依依的河畔;曾几何时,奔跑在绿草茵茵的原野;曾几何时,静坐在灯光柔柔的咖啡屋;曾几何时,流浪在春雨淅淅的街头……诸多的曾经都是为了追求那海阔天空的胸怀,都是为了蕴造那敞仰已久的气质,但是面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复杂的社会,我不得不败下阵来。但是,就是那多情的目光,那美丽的微笑,否定了我以前荒谬可笑的论断,增强了我的信心,指明了我前进的方向。
    那是大二上学期的一堂《法律基础》课上,当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不知咋搞的,台下吵吵闹闹乱糟糟的。法律课罗晓梅老师也挺纳闷(从没有过这种现象)。这时,她平静地停下课,用那种既有善意的责备,又有慈爱的关怀,既有焦急的询问,又有耐心的等待的目光(这种汇聚多种情怀的目光,我们暂且称为多情的目光吧)看着兴奋的我们。既是对罗老师的气质仰慕已久,又是出于女孩子的细心吧,我盯着这种可意味而又很难言传的目光,为自己笨拙的笔不能表达出她的深意而愧疚。
    我原以为教室里会马上静下来,不想活跃分子们压根就没抬头。坏了,已经好几分钟了,一直注视着罗老师的我也开始替那些哥们担心了。上了这么多年学,接触那么多的老师,类似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于是一幕幕又在脑中重现。老师要么用黑板擦猛敲讲桌或黑板,要么用最大的嗓门大吼,要么拿起书气走找班主任,要么连讽刺带臭骂一顿,要么给他们粉笔头吃,要么……恼怒的举动,是可以理解的。我总以为人的忍耐力和宽容心是有限的,海阔天空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我开始为他们祈祷,毕竟是一个战壕的兄弟。终于,教室里静了下来,空气一时凝结。心惊胆战的我们屏住呼吸做好了迎接狂烈风暴的准备。就在那一瞬间,罗老师用她那轻松自然的微笑熔化了冰封的世界,征服了我们。调皮的我们歉意地回个微笑,于是一场风波就在罗老师宽容的目光和微笑中平息了,课堂又恢复了往昔的平静。
    对呀,我恍然大悟,那多情的目光、那美丽的微笑,不正是我曾经苦苦找寻的吗?那目光那微笑包容了天空,包容了大海,包容了整个世界。原来我所梦寐以求的,我所心仪已久的就在我的身边。它是这样自然这样大方地流露出来。想想自己,整天念叨着“比天空更辽阔,比大海更宽阔”,事实上呢?因一句话而耿耿于怀,因一件小事而惴惴不安,因一点小挫折而郁郁不振,真是羞愧至极。于是在这种目光和微笑中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周围,学会了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世界的美好,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人性的温暖,用自己的体会去领悟人生的真谛。是的,就是那多情的目光,那美丽的微笑,让我又掌握了一门生存的本领。直到现在,我工作了,每每想发火时,罗老师那目光那微笑还会呈现 在我眼前,鼓励我战胜狭窄的一面。感谢罗老师,感谢那目光那微笑。
    那多情的目光,那美丽的微笑,是我终生受益的财富。
    作者:张 慧,女,1982年12月生,2000年就读于河南工业大学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
    来源:人民网 2007年09月0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