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兴趣、勤奋、执着是成功的基础--记设计艺术01级校友林彦青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18 信息来源:

    林彦青——设计艺术学院2001级校友、上海诺然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林彦青,男,安徽霍邱人,2001~2005年在河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习,现为上海诺然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雅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林彦青生长在一个宽松、自由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自幼随美国人长大,所以林彦青从小受到的教育是比较西方的开放式教育。也许正是这种成长环境造就了他与众不同的自信、开放、乐观、创新、批判主义精神,以及特立独行的个性。
    在小学的时候,林彦青的开放式教育很大的影响了他,获得了安徽省奥数冠军等多项省级荣誉,在中学,他被称为学校的“叛逆分子”,因为对学习的另类理解,从初中到高中,他连续换了十几所学校。最终,由于他在艺术上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河南工业大学。 林彦青酷爱读书、刻苦钻研,他的自学和动手实践能力都非常强,上大学前他就自己动手修理过汽车,对于机械和设计专业的热爱使他走向了成为设计师之路。林彦青的自学能力很强,他的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用来读书,能够在很短时间内迅速掌握高难度的计算机软件技术。而他的绘画基本功也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科班出身,而是从小在帮助家人完成产品加工时不得不练就本领的副产品。
    在大学期间,他建立了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有侧重、有选择的学好专业课程,靠着半工半读,完成了学业。在恩师的无偿资助下,他阅读了大量的计算机专业书籍,为他将来成为设计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了刻苦钻研书本知识,林彦青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将专业知识活学活用。大一,林彦青自学了“犀牛”等复杂的设计软件;大二,他靠自己扎实的计算机技能加入了火星时代公司,他谦虚好学,积极进取,攻克了许多火星时代资深设计师都设计不出的复杂模具设计;大三,上海交通大学一家公司向他发出了邀请,2004年他就成为了这家公司的一员。2005年毕业后,他以非常高的年薪正式和公司签约,2007年,他靠自己积攒的20余万元创办了上海诺然工业设计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发展很快,拥有固定设备20余万元,选址在五星甲级办公楼的公司总部拥有公司职员20多人,人员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
    2006年,林彦青开始与上海奥图环卫设备有限公司合作,担任首席设计师,用几年的时间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中国目前垃圾桶行业内规模最大、生产设备最先进的工厂。从这里诞生了多款造型美观并且已被全中国各大城市街道普遍采用的现代垃圾桶,如:“A类垃圾桶”、“改良型240L两轮移动垃圾桶”,产品先后在国内各种大型活动或著名景点使用,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天安门等。目前,奥图公司已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国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同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等学府成立了联合研发部,拥有20多位专业产品研发设计师,具有中国同行业中最强大的设计研发能力,负责产品整体造型及新技术、新材料的运用。并在研发部里设立了中国国内第一个“垃圾桶稳定性试验台”。设计的产品已申请了500多项中国外观专利。是上海市专利工作培育企业(注:政府支持企业)、2007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创新企业”。现今,林彦青还在跟中国环境科学院进行合作,负责环境管理课题之如何去收集环卫的课题。
    林彦青的设计独具匠心,多次为一些国内外的环卫公司攻克难题,完成他人无法做到的环卫模具设计,如:林彦青为白俄罗斯一家公司设计的垃圾箱自动报警系统解决了那家公司研究几年难以解决软件技术问题。此外,他参与了多项国家重大的环卫系统设计、市政环卫设计等,多次受到环卫系统领导的表扬,他靠着自己强大的实例,扎实的技术,迅速的成为了行业中的知名设计师。
    2006年,他设计的作品《罗技键盘》荣获了由德国iF(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汉诺威国际论坛设计有限公司主办,在国际工业设计领域素有“设计奥斯卡”美称的iF中国设计大奖。
    2007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果壳箱方案征集大赛,代表公司获得二等奖(注:没有一等奖),击败了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众多参赛作品。受到北京市副市长的接见。他还独立完成上海浦东机场T2航站楼垃圾筒项目。2008年,参与北京奥运会、故宫、天安门等景区环卫设计。2009年,开始进入汽车行业设计,研究领域为电动汽车的产品设计。2010年,参与上海世博会环卫系统的整体设计,因为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上海市市长韩正的接见。
    目前,他想做的不仅仅是一个公司,在他的心目中,他想要奋斗的目标并不是一个公司的概念,而是一个产业,中国的环卫产业,在中国的环卫产业里获得更大的成就,才是他的愿望。
    林彦青总结自己取得的成绩,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林彦青对设计有着很浓厚的兴趣,这种喜爱超出常人的想象。他非常留心观察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注重抓住瞬间的灵感,常把梦中、开车等时候冒出来的设计灵感迅速以画笔体现出来。第二,勤奋是不竭的动力。林彦青特别善于学习,他不仅善于钻研学习技术,是自己具备了扎实的专业设计能力,更加注重收集世界级大师的设计作品,从中学习到前沿、内涵丰富的设计风格和设计理念,对他的设计作品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第三,执着于目标。林彦青的做事风格是: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最好,做到中国行业中的最优秀。他的下一歩计划是准备出一本书,书名为《中国环卫》。
    在几年的设计生涯中,林彦青渐渐明确了自己的设计方向,他认为,优秀的设计不仅仅停留在产品外在包装这一层面,应当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享受生活与享受工作的需求,要想使工业设计的内涵因此变得更广泛,必须从目标族群的美感经验中去研究感性需求,以及从使用行为与使用情境中去分析出理性需要,让设计出来的东西更贴近消费者的需要。化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工业设计师的使命就是透过设计造型赋予产品个性,诉说名牌内涵,表达消费者不一样的生活主张。以工业设计打造核心竞争力。让产品在激战中胜出。
    林彦青认为学校的学习氛围比较好,学院的设计风格也是比较明显的,但是还是有一些不足是他在踏入社会时候发现的。第一,专业教学比较局限。对于一个身处祖国内地的一般水准的设计学院,学生们所学的仅仅是老师自己的理念,从而导致了一些同学片面的追求设计的怪异、新奇,殊不知社会所承认,所接受的是一种实用的,全面的设计。第二,实习机会少。绝大部分同学在毕业前难以接触到真正的设计工作,平时做的只是作业,这与社会的需求差距非常明显。希望学校能够多提供一些机会,让学生机会开阔眼界,多接触东南沿海城市比较先进,比较前沿的设计。第三,学院教学应该以软件教学为主。目前,许多设计公司都非常重视软件技术,因为产品的设计效果只有通过软件才能表现出来的。所以软件技术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决定了设计师的产品能否得到大众的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