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积跬步 行千里—记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2007级校友朱志勇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3/02/27 信息来源:

    朱志勇,2007级考入河南工业大学,毕业后创办郑州凯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而当初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当我们站在成功者背后艳羡不已的时候,是否可以看见他们流过的汗水、泪水,走过的漫长的路。
    朱志勇学长是河南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材料控制与成型专业11届毕业生,他在毕业后开始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郑州凯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深圳建设工厂,现有员工30人。朱志勇学长的成功不是一夕之间得到的,而是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积累、沉淀,厚积而薄发,将梦想变成了现实。
    初出茅庐
    咬定目标不放松,扎根成长经验中。
    朱志勇学长从一入学就确定了自己的目标,所以从不想放松,也不敢放松。看着很多同学在安逸的学习环境中渐渐迷失了自己,失去了最初的梦想,他很担心,担心自己也变得跟他们一样,所以他从一开始就使自己忙碌起来。酒水促销、发单员、移动校园直销队,他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不断参加各种兼职活动。
    “在初做这些工作的时候也很迷茫,毕竟都是一些简单无技巧的事,听着很多学长学姐说做兼职其实没用的时候,我也动摇过,可是想想反正做了也无害,就继续坚持下来了。现在想想其实也是有很大作用的呢。”学长回想着大一的经历时对我们说。其实很多经验与能力都是在小事上得到提升的,无论是促销还是发单员,都需要与同学交流,都可能会遭到拒绝,也许正是有了这些经历,在以后遇挫时他才能够更好地调节自己的心态,积极面对。我们总是想一展抱负,总是想一蹴而就,殊不知,没有任何成功是突然降临的,只有在积跬步后才能至千里,只有在积小流后才得以成江海,无滴水石穿的精神,便无成功之神的眷顾。
    小试牛刀
    适时由量向质飞跃,懂得将经验转化成能力的人才是靠近成功的人。
    经过了大一一年时间的积累,朱志勇学长不再满足于只为别人做兼职,所以在08年,他开了第一家自己的店面,经营移动通讯类并且负责移动在高校的业务。
    只满足于现状的人难成大事,正是有了野心与抱负才有了前进的动力,才有了通向成功的阶梯。
    在开第一家店之前,他曾经有一些犹豫,毕竟是第一次开店,担心是必然的。想着万一入不敷出,亏了本该怎么办。但这样的念头也只是持续了很短的时间,他便很干脆的做了决定。一则是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毕竟在大一的时候,学到了很多别人开店或者是与不同的人打交道的经验;二则,如果不放手一搏,一直畏首畏尾的,怎么能够在以后开创自己的事业?抓住了机会就要干脆地付诸行动,不然等它溜走,后悔都来不及。
    值得庆幸的是,店里的收益还算不错,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料,这更为他添了几分信心,也促使他更加坚定地向自己的梦想一步一步地迈进。
    初露锋芒
    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有的人依旧平庸无为,而有的人却已经崭露头角。而朱志勇学长正属于后者。
    如果说他在08年开的店面只是一种实验的话,那09年的移动校园营销策划服务中心的成立与方正专卖店的开设便是他正式向创业的迈步。
    作为移动唯一授权校园营销的策划机构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他的压力是很大的,每一件事都精益求精,力求最好,这也是他在这一领域立足的根本,只有让别人看见成绩才能得到信任,稍有差池便会毁了这份很努力建立起来的关系。所以他在其中投入了很大的精力,事无巨细,一一过问。从策划到布置再到实践,每一环节都考虑了一遍又一遍,力求完美。而在方正专卖店开设以后,他又积极与诸多广告公司签约,为其开拓校园市场并承接校园活动。学长提到,他先后与康师傅、白象、联想、惠普、联通、金士顿等等众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公司签约并为其做活动。这是我们惊讶不已,毕竟感觉离自己真的好遥远,可学长却又是真真切切的做到了,而且还做得很好。
    乘风破浪
    大四的时候很多同学忙着找单位实习,忙着毕业论文答辩,朱志勇学长却没有慌乱,大学几年的磨砺使得他更加的成熟,更加的稳重。没有再继续扩展自己的领域,而是继续巩固与之前几家单位的合作,毕竟宽度易扩展,难的是在一个领路扎根的深度,树只有有着牢牢的根基,才能不被大风撼动,同样的只有在一个领域更加深入,才能够学的更扎实,才能够对自己未来创业更加有利。学长告诉我们,你可以同时涉足很多领域,但要有一个最主要的,你投入精力最多的,毕竟人的能力有限。
    在毕业的时候,不同于其他人的无措、迷茫,学长开始筹备注册了自己的一家公司,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公司——郑州凯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深圳建设工厂。多年的积累终于有了收获,从最初的小小的促销员、发单员,成长到今日有着30余名员工的公司负责人,他经历的艰辛虽然很少跟我们提及,我们却也是可以猜到的。学长是一个很乐观的人,“那些艰辛都过去了,还提它做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坎坷,只有你跨过去了,才能继续行走,你要就此一蹶不振,说明你真的与成功无缘。”
    最后,当我们问及他,创业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的时候,他说,一是经验和知识,经验是我们未来创业的基础,只有有了坚实的基础,你的创业大厦才不会坍塌,而知识涉猎越广越好,这就不用多说了;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英语,英语是一门工具,尽管我们从很早就开始学习,但说实话,现在大学生(除了英语专业的学生)的英语水平还是很低,不能够很好的应用于工作中,而在我们现在这个开放的社会,英语的作用越来越广泛,工作以后又很少有时间学习,所以大学生们还是要学好英语啊。
    朱志勇学长的经历不仅让我们羡慕,还激励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完善自己,机遇不常在,只有放手一搏抓住它,并且善于利用它,才能让我们走向成功。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站在经验的肩膀上,触碰成功的光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