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粮油食品学院83级校友高玉树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06/03 信息来源:

    立足岗位 大胆创新 无私奉献 用科技服务粮食行业健康发展

    ---全国劳模,河南工业大学1983级校友高玉树

    高玉树,男,汉族,196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技师,北京市西南郊粮食收储库储运部部长。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1983级校友。进入粮食行业20多年来,始终奋战在粮食仓储工作一线。参与近20项专题研究和应用试验,部分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在行业内多次获奖,多项储粮技术在北京市推广应用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先后被授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和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被评为了“全国劳动模范”。
    粮食问题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问题,粮食产业是承担政府特殊任务、发挥特殊功能的基础性产业。作为全国最大的粮食仓储企业的科技带头人——高玉树同志20多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粮食仓储工作第一线。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学习、躬身实践、不断创新,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作为一名一线的工作者,他勤奋好学、追求卓越、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成为北京市粮食仓储业务和仓储科技方面有口皆碑的行家里手,在国内粮食行业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和较好的声誉。作为一名北京市劳动模范,他甘于奉献,不吝施教,带出了一大批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作为一名科技带头人,他善于创新,不懈进取,有力促进了企业业务管理工作和绿色储粮工作的开展,为提升北京市粮食仓储科技水平、促进粮食行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平台作用,立足企业、勇于创新
    2010年,高玉树创新工作室是被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科委联合命名的市级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成为全国粮食行业第一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五年来,高玉树同志带领工作室成员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大胆实践,不断攻克技术难关,解决了本单位乃至北京市粮食仓储工作中的诸多难题,也为企业仓储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他根据包打围散池储粮的特点,设计采用环形通风管道系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储粮机械通风的均匀性、减少了通风死角,摸索出适合包打围散池储粮机械通风的相关参数,达到了较好的通风降温降水目的,保证了储粮安全,降低了电耗和工人劳动强度,储粮费用每吨可节约0.72元。
    2012年,针对企业在国内率先建设并投入使用的装粮高度8米的超高大平房仓,高玉树同志带领工作室成员率先进行了磷化氢环流熏蒸杀虫效果测试,在测试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了储粮害虫“惰性粉防护”与“磷化氢环流熏蒸”的综合防治技术,实现了传统储粮害虫防治技术与新技术的有机结合,解决了大型仓房储粮常规熏蒸存在的“磷化氢气体扩散速度慢、分布不均匀以及费用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应用的一项空白,对新仓型的推广应用及储粮害虫防治工作起到积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为系统、全面地了解和掌握装粮高度8米的超高大平房仓的储粮适宜性及储粮技术应用效果,2013年,高玉树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了“储粮粮情及变化规律研究”和“储粮机械通风技术应用研究”,进一步对环流熏蒸技术的应用及效果进行了测试和分析,初步了解并掌握了超高大平房仓的储粮特性,验证了在超高大平房仓储粮过程中应用环流熏蒸和机械通风等技术的实际效果,并掌握了实用的方法要求,研究制定出科学可靠的安全储粮技术、措施和综合应用方案,降低了安全储粮对化学药剂的依赖程度,顺应了“节能减排、绿色储粮”的发展方向和要求。既保证储粮安全,又降低了机械通风的单位能耗、降低因粮食水分过度流失所造成的粮食损耗,为企业乃至粮食行业提供了科学可信、合理可靠的技术支持,对引导和帮助粮食保管人员做好安全储粮工作方面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
    2014年,为有效应对粮堆局部或表层发生结露、霉变等问题,高玉树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展了“储粮无公害防霉防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通过采用食品级防霉剂对储粮进行局部处理和采用稻壳对粮堆表层进行压盖,达到了粮堆表层和局部不发生结露、不发生霉变的目的,实现了不同储粮技术之间的集成应用和功效互补,在避免对环境、人身以及储粮造成污染和伤害的同时,实现粮食保值增效,节约费用每吨超过40元。
    2010年至今,高玉树同志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展了一系列的仓储科技研究和应用活动。他主持开展的科技项目在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的科技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主持开展的“装粮高度8米的高大平房仓安全储粮新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获2014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一系列的创新活动,为促进企业仓储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和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二、充分展示行业专家本色,服务行业、精益求精
    高玉树同志在业务技能上永不满足、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储粮科学新技术,已成为北京市粮食仓储行业公认的专家型人才,在国内粮食行业的知名度和威望也在不断提高。在为企业做好服务的同时,高玉树不断参与行业公益项目的研究和试验活动,积极研究推广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无公害储粮技术,有效的促进了行业及北京市的储粮科技发展,为创建“科技北京、绿色北京”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注重技术合作,服务行业发展。五年来,高玉树带领工作室成员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合作,先后承担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中“储粮高效绿色杀虫防霉技术研究开发”有关课题任务,承担了粮食行业公益专项“储粮安全防护技术研究”、“储粮通风、临界温湿度及水分控制技术研究”和“主要储粮生态区小麦、稻谷和玉米安全水分临界值的研究”的相关课题任务,在提升企业仓储科技水平、服务行业发展的同时,锻炼和培养了仓储科技队伍、促进了科技转化。
    (二)注重理论指导,参与编制标准。作为业内专家,高玉树同志积极参与国家及行业、地方等相关标准和管理办法的编制和修订工作。几年来,他先后参与了国家标准《储粮机械通风技术规程》、北京市地方标准《粮食仓储管理规范》的编制起草工作,参与了国家粮食局《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参与了国家粮食局新四合一技术有关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等,为规范行业管理、提高粮食储藏科技应用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注重技术交流,总结发表论文。几年来,高玉树同志不断总结实践经验、撰写仓储科技论文。其单独或与他人合作撰写的7篇论文中有1篇发表在《粮油食品科技》杂志、4篇被全国绿色储粮与节能减排研讨会等大会收入论文集、2篇在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组织的论文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四)注重成果转化、促进技术推广。在积极开展仓储科技研究应用的同时,高玉树同志积极致力于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活动。在企业内部试验应用成功的基础上,通过撰写论文、技术交流、专题讲座以及现场介绍演示等多种方式,积极将绿色环保、经济适用的储粮新技术向行业推广。自2010年至今,其研究制定的使用食品级惰性粉防治储粮害虫及集成应用技术在北京市粮食仓储企业得到大力推广应用。2014年度,应用的储粮数量达到47万吨,实现节约创效约70万元。同时,减少化学药剂使用量超过3000kg,减少磷化氢气体排放超过1000kg,为节能减排和绿色储粮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注重知识融合,促进安全生产。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在坚持开展仓储科技研究应用活动的同时,高玉树同志坚持学习、不断拓展知识领域。几年来,他阅读研究了大量与安全生产有关的政策法规及相关知识,并将其与企业生产和科技活动有机结合,编制出涉及粮食进出仓等业务环节、涉及粉尘防爆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粮食仓储企业安全生产培训课件,在为企业员工进行培训的同时,参与了国家粮食局组织的全国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应邀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及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组织的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并广受好评,为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
    三、充分发挥技术和技能优势,无私育人,做好传帮带
    在努力钻研、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同时,高玉树同志把为企业、为行业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和业务骨干作为自己一项光荣的职责。
    一是不吝施教,倾囊相授。在实际工作中,高玉树同志结合自己多年实践总结积累的经验技术,随时帮助、指导一线从事粮食保管工作的员工,应用行之有效的科学保粮技术,积极参与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专业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几年来,其培训、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总计超过1000人次,大部分人员已成为各自单位骨干,部分人员分别在全国和本市职业技能比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不算其本人,仅在其单位就有2人被培养为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1人成为高级技师并享受北京市政府技师特殊津贴。
    二是职业鉴定,剑指高端。高玉树同志作为粮食保管行业的行家里手,连续十年参加北京市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2012年,受国家粮食局指派,参加西藏自治区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2013年,参加了国家粮食局主办的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命题和裁判工作并出任裁判组副组长;连续参加北京市第二届和第三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命题和裁判工作;2014年,参加了粮油保管员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的命题和修订工作。
    三是鞠躬尽瘁,屡获殊荣。高玉树同志以其突出的工作业绩和杰出的行业贡献得到了党和政府授予的多项功勋: 2010年他被北京市政府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3年被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荣誉称号,2014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5年4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多年来,高玉树同志始终坚持从实际工作需要出发,不断进行粮食仓储科技的研究与应用,指导本单位粮食储藏工作不断取得进步,在提高仓储管理水平的同时,为企业赢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以来,累计为北京市减少粮食损耗约1500吨,节约粮食保管成本约500万元,为企业节约费用总计在800万元以上;企业所储存的粮食质量合格、品质良好,部分品种实现了少用或不用化学药剂,为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储粮”、打造“绿色北京”作出了积极贡献。高玉树同志的工作,极大推动了北京市粮食仓储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他被北京市粮食仓储行业同行公认为是在职的、屈指可数的高层次优秀人才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