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青春在西部放歌|| 如何忧国忘家日,尚有求田问舍心—祁帅

    发布人:杨伟超 发布时间:2019/05/04 信息来源:

     

    俯首甘为孺子牛

    祁帅, 2002年至2006年在河南工业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新闻中心电视台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从事新闻播音和记者采访工作。20106月至20115月,任十三师电视台党支部书记、新闻和电视节目部副主任。

    少年强则国家强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祁帅出生在焦作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从小生活在城市里,没有受过多大的苦,打着篮球、看着动画片、听着祖辈们的故事长大。祁帅的奶奶给他讲过爷爷当年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经历,奶奶当年从事地下情报工作从日本鬼子手里解放焦作、新乡的故事。爸爸给他讲过不少当年在越南战场上打仗的难忘经历。这些故事让祁帅从小就有一个理想,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大学毕业时,当他听到校团委的老师说可以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那个曾经自己只是想想的事情,如今却可以成为现实了。当时的他很激动,没有任何犹豫,立马就报了名。可真正报名时,他又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去往新疆支边,另一个是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去新乡的一个贫困县扶贫。新乡离家很近,老师和同学们都建议他去新乡,但他说:“新乡我就不去了,要去就去新疆,心里早早就埋下了去新疆的种子,决心已下,主意不改了”。他说,自己坚定是因为那个地方对他有一种吸引力,不仅仅有遥远美,还有他想要的一切。

    兵团,人生的第二所大学

    一开始,祁帅就被分到专业对口的兵团第十三师电视台工作,成为一名兵团人,他感到了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兵团是一支不穿军装、不拿军饷,永不换防的屯垦戍边部队,在新疆发挥着建设大军、铜墙铁壁、中流砥柱三大作用,是维护祖国领土完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兵团的职工中,一直有这样一个传统,放政治牧、种政治田,这导致兵团的很多团场分布在边境线上或寸草不生的戈壁荒滩上。所谓放政治牧,就是在放羊的时候,放着水草丰美的近道不走,一定要绕到寸草不生的国境线上走一圈;所谓种政治田,就是在种地的时候,到寸草不生的边境线上开一片荒地去种,即使一年下来颗粒不收,也要年年如此。正是兵团人这份对祖国的忠诚,使新中国在成立后的60多年中,在新疆一千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没有丢失一寸土地。

    在对兵团历史的学习中,他一直被兵团人的这种“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震撼着,兵团人就是在这样的亘古荒原上,开渠引水,建成了万亩良田、高楼大厦、工厂车间。他们为了新疆的建设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兵团成了祁帅人生的第二所大学,在这里他清楚的找到了人生的坐标,在志愿服务期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他就毅然决定留在这里,扎根在这里,一起宣誓着为国服务。

     

    情谊,凝聚在点滴的关爱

    2008年的时候,祁帅为了锻炼自己,和几位同事合伙养鸡,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给鸡换水、换料,打扫卫生。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那段和朋友们在一起奋斗的时光却弥足珍贵。他说,在平常的日子里,人与人之间只是平淡的相处,真正一起经历过艰苦,一起为了未来努力奋斗后才知道兄弟间、朋友间那种厚重的感情。

    志愿服务期间祁帅过了两次终生难忘的生日。2007年的生日,自己当时正在办公室加班,同事们提着蛋糕就过来了。同事们看着他,把蛋糕往桌子上一放,就说:“祁帅,过生日呢,别加班了,出去喝酒去。”这话让他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对男孩子来说,有泪是不轻弹的。但这是第一次在离家千里的地方过生日,同事们对他这么关心,这么亲切,一下把他感动了。或许他们不会用浪漫的方式表达对这位来自河南小伙子的爱,也想不出什么新鲜的方式来庆祝他第一次离家千里没有父母陪伴的生日。他们只会用这种朴素的表达来告诉这位小伙子:你的生日我们都记得。

    2009年祁帅和单位同事一起到北京学习,到北京当天正好赶上他的生日。晚上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同事拿着蛋糕说:“今天祁帅生日呢。”经历一番舟车劳顿已经很累了,没想到大家还记得他的生日。惊喜,感动,都不足以形容他当时的心情,他感到这些人就是他的亲人了。

    转型,人生道路继续前进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祁帅还担任着时政类新闻节目《十三师新闻》和民生类节目《有说道》的播音主持工作。在参与日常新闻报道的同时,他还是十三师师长的随行记者。除新闻工作者以外,他还有另外一个角色----十三师历史陈列馆的解说员。因为河南省对口支援十三师,他接待过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信阳市党政代表团、河南省企业家代表团、河南电视台访问团等十几个访问团。

    这些丰富的工作经历,为祁帅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3年祁帅的职业生涯开始转型,从新闻领域转到经济领域,服务于十三师工业园区招商局。他有个比喻说得很好,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像一个“T”字,竖划表示自己专业领域的深度,横道代表着职业的宽度,而决定一个人发展机会的多少恰恰是宽度而不是深度。自己的竖划很长,横道太短,补短很有必要。

    祁帅说自己从未想过没有参加西部计划的种种人生。青春无悔,自己当初做出的选择就一定会坚持做下去。造成人生后悔的往往是,做出了选择的道路没有踏踏实实的走下去。如今他正按照自己的选择,坚定踏实地走着,虽然有小的磕磕绊绊,但总体来说还是很幸福的。

    兵团第十三师所在的哈密地区是进疆的第一站,所有进疆的火车和汽车都从这儿经过,这里有年轻人施展才华的舞台、有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独具特色的美食,但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一群可爱的兵团人。从一名志愿者到第十三师电视台党支部书记、新闻部副主任,再到第十三师工业园区招商局副局长,兵团见证了祁帅十年的成长。有时候他一抬头看见远处绵延横亘的天山,他说,这蓝天还是十年前的蓝天,雪山、星斗依然没有改变,自己也不忘初心。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新疆已是他的第二个故乡,家人在,朋友在,他的牵挂也在这里。十年了,自己就像是用十年的时间为西部唱了一首歌,曲调悠扬,歌声高亢,西部可以听到,母校可以听到,祖国亦可以听到。

    建设边疆地区的人们,他们工作生活在这里,对祖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守望着生活在内地的亲人们。这里屯垦戍边的历史重任是任重道远和需要传承发扬的,所以,更需要像这样的大学生西部志愿者加入到祖国西部大开发的浪潮中,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