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艰苦创业,实现心中向往的梦--袁振涛

    发布人:杨伟超 发布时间:2019/05/04 信息来源:

    袁振涛,1998~2002年在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工程系学习。大学期间,他自主创业的经历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毕业后,他凭借年轻人无所畏惧的闯劲和精明的头脑,做起了自己的老板,他经历了普通大学生求学的艰难道路,同时他也实现了每个大学生心中向往的梦。现任河南友力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学创业

    袁振涛祖籍新疆,在重庆长大,是家中最小的一个,集家人宠爱与一身的他,并没有娇生惯养的痕迹,更多的则是天生的坚强与刚毅.
           1998年,袁振涛从重庆考入我校郑州粮食学校.不甘于平静生活的大学生活.大一,他在校园办起了旅游团,组队去河南的各个观光景点;大二,与几个哥们从敦睦服装城进货在学校的排球场办起了服装展,那一年,校园中,三个人中就有一双沙滩凉鞋是从袁振涛那里买来的.初尝到自己做生意的他,在大三的第一学期,有与同班的几个好哥们凑了一万多块钱,创办起“零点”装饰工作室,袁振涛开始了自己创业的道路。
          几个年轻人凭借对生活的热情与向往等待着开业的第九天,他们接到了第一笔上门生意,不敢怠慢,认真的做着每一步,预算10000多元。在勤奋,汗水与实干中,他们赚到了创业店的第一桶金,净挣六七千块,生意也慢慢的多了起来。这一年,袁振涛自己挣出了学费和生活费。事业上的小成功也使他成为了学校的焦点人物,在一片赞许声中,年轻气盛的袁振涛显现出了骄傲,虚荣的一面,纵情地挥霍着手中挣来的钱,终于,这种浮躁导致了公司与2000年9月的低谷。为了支付员工的工资,他借遍了周围所有人的钱。
           在一次搭公交回宿舍的路上,他与同学三个人在站牌下翻遍了全身,只掏出了两块钱,于是在寒冬下着学的公路上,出现了步覆艰难的三个年轻人的疲惫的身影。
           中途几个哥们经受不了那从未经历过的苦日子的打磨,退出了,只有袁振涛一个人继续坚持。
           春节过后,由于经营不善,负债累累的袁振涛已没有勇气打开他创作室的大门,这时他接到了一个女员工的电话:“老板啊,怎么不来公司啊,这两天生意挺好的!”就是这样一个电话,重燃了袁振涛心中将要熄灭的火,重整旗鼓,零点装饰创作室也迎来了他复苏的春天。2001年,袁振淘承包了金博大三楼装饰项目的工程,把他的事业推向了一个颠峰,在这期间,他拒绝了金博大一老板年薪10万的聘请。
     就这样袁振涛凭借着自己的韧劲忙于事业与学业之间,他的事业让他多了几分成熟也自信,同时也一个大学生的身份提前体味到了现实的味道。
           2002年6月是袁振涛记忆犹新的日子,在这个月里,他生活在天翻地覆之中,由于经验不足,零点装饰工作室在短暂地辉煌后于2002年画上了句号。而正在此时,98级的大学生毕业了,看着同学相继离去,而自己的事业也一去不返,绝望和郁闷充斥着他的整个内心世界,他本可以到哥哥的公司谋一个很好的出路,可是,回家就意味着彻底的失败。

    “我还要做自己的老板”

    河南长通公司在大河报的一则招聘启示引起了他的注意,带着简历与自信来到长通,他获的了与总经理直接对话的机会,总理看了看他说:“你的年龄不符合我们的要求啊!”袁振涛不加思索一字一句答道:“年龄不能代表问题,有些事情年龄大的做到未必年龄小的也做不到!”简短的回答让他赢得了这个本不属于他的机会。凭借袁振涛胆大心细与做事的独特见解,三个月试用期后,他以总经理助理的身份留在了长通,鉴于他的突出表现,一年后,袁振涛被调到广东任大区经理,跑中山,孙德,佛山,深圳,珠江等地区的业务。
           在工作进行顺利的时候,袁振涛不安全了,他越发的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偏离了他所追求,向往的轨道,有种壮志未酬的味道。于是,他再次选择了放弃,在老板依依不舍的眼神中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长通,反璞归真似的重操“旧业”——做自己的老板。
           一个没有背景的穷小子面对着这么大的一座大城市,竞争如此激烈的大市场时,摆在他面前的是无限的机遇,同时还有想象不到的困难。而袁振涛此时沉静下来,为自己的事业,做调查,定方向,谋出路,之后,思考解决困难的办法。
    首先是资金,注册问题。要想开创自己的货运公司,最起码的有几十万的资金投入,之后你才可以有注册的资格。袁振涛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加上几个好哥们的资助,东拼西凑的解决了资金难题。“友力”因此得名。
     然后是市场,要做生意,要想立足与这个经济大发展的社会,你必须要了解这个大市场的规则与动向,而后将你经营项目融入其中,寻找出可以让它成长壮大的天地。
           加紧步伐,袁振涛聚资10多万元,经过半年的注册,河南友力运输有限公司在货栈街154号开业可,袁振涛以多年的工作经验,朋友的帮助以及让人欣赏的敏感的判断力,准确的预感性,最重要的是他的百折不挠坚持的精神。“友力”朝气蓬勃,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向了正轨,日趋稳定。
           友力运输主要从事专线运输,成都-郑州,成都-西安,西安-郑州,公司秉承服务第一,客户至上的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不久,袁振涛在他的家乡注册的了第二家公司,重庆友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一切都在拼搏与坚持中立足,两家公司给他带了几十万的年收入。
           袁振涛说:“我现在不能算是大老板,我的公司也处于原始积累状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公司现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缺乏财务知识,导致我的一名员工从我的眼下拿走了四五万进两个月,都不曾被察觉,这对一个要发展的公司是很不利的;还有只有人性化的管理,才能留得住人,要让你的员工形成一种意识--我是在为自己的公司拼搏。”

    谈大学生创业“如果再让你上一次大学,你还会选择在大学期间去创业吗?”

    “不,我肯定是要学好专业知识的,有意识的掌握一种思维方式,在今后会非常有用。”袁振涛把自己定位于一名大学生来诠释了大学生活与大学创业。
          “上大学那会说实话我的成绩并不优秀,每天头脑中都充满了许多幻想和希奇古怪的想法:想在校园里开一家超市,想把第一餐厅包下来.....想了好多,但重要的是去做,只有实践才能带来某种真实,自主创业之路是实现自我价值之路,自主创业给了我充分发挥的空间,从中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实现了自我价值,所以我是赞成大学生创业的,但前提是,学到在大学里应该学到的东西:知识,做人,做事的方法,还有你的心理。”
         “在谁都不服谁的大学,每个人都似乎很飘,自命不凡的来看待现在和未来的自己,我踏入了社会,我尝到了那种理想化的思维给我带来的挫折,最起码是心理上的,摔得很重之后或许才是清醒,所以要务实。现在我们大学生创业的优势是:文化知识层次和技术含量相对较高,但我们的弱点也很明显,就是对社会了解认知程度还远远不够,从相对纯净的校园中走出来,就直接参与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明显不适应,资金,市场,人员等都会成为大学生创业所要面临的问题,眼高手低是年轻人干事业的极大障碍。”
         “我的创业道路不是光明坦途的,大起大落,荆棘遍地,坚持对于我,我的事业很重要,这也是我性格中我比较满意的地方,所以在大学期间,我们要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调整好心态,明确自己的目标,之后,为自己打造一番天地,坚持坚持再坚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