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师者风范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汪璠大师的传奇人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8 信息来源:

    汪璠(1905-1990),江西乐平人,陶瓷大师,著名实业家、教育家。汪先生是我校也是我国磨料磨具专业的最早创办人。

    汪先生少年时负笈扶桑,立志教育、实业救国,学成归来,身体力行,终成一代陶瓷大师,作贵宾于总统别墅,献国礼于女王陛下,扬瓷都景德镇美名于世界。

    汪先生出生于书香世家。其父汪汝梅,1909年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法科,辛亥革命后历任江西省省议会秘书长,赣省法官养成所教务长,民国国会众议院议员。汪先生少年时期就读于九江同文书院和上海麦伦书院。1925年东渡日本,考入东京工业大学窑学科。1930年学成归国,任教于江西省立陶业学校。1934年调任南京国民政府实业部中央工业试验所技师。1938年任江西陶瓷管理局工务科科长,旋即奉命创办萍乡瓷厂。1944年任江西陶业学校校长。

    1946年冬,民国总统蒋介石在庐山美庐宴请汪先生,委托汪先生为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新婚献礼。汪先生亲自设计、督造了万花餐具等成套瓷器。这套瓷器送抵英国后受到国际同行高度评价,深得女王青睐,使中国瓷都景德镇在世界上声名大振。

    1947年,国民政府教育部长朱家骅批准汪先生为教授、校长,创办中国第一所陶瓷高等学校——江西省立陶业专科学校。建国后调湘潭,创办我国第一个电瓷制造专业,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电瓷人才。

    50年代中期,汪先生奉命筹办郑州机器制造学校(我校前身),创办我国第一个磨料磨具专业,并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创办郑州瓷厂,开发的全国首创釉口钟型杯畅销国际市场。

    汪先生治学严谨、著作等身。早在1936年,就将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窑学系主任近藤清治博士的《陶瓷工业》译为中文,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为我国第一部陶瓷译著。撰写了《陶瓷釉彩》、《陶瓷分论》等专著,主审《陶瓷工艺学》教科书。

    汪先生生前任河南省陶瓷学会名誉理事长,于1990年辞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