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蝉联搜狐网“中国IT新闻奖”的青年记者--记管理学院98级校友李立宏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10/09 信息来源:

    李立宏——管理学院1998级校友、腾讯网产经中心科技频道采访主任
    李立宏,男,2002年毕业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现任国内大型门户网站腾讯网(www。qq。com)的产经中心科技频道采访主任。2005年2月,李立宏进入国内IT记者新生代的行列,获“2004年度优秀IT记者”称号。2004年6月被电脑报社评为2003-2004年度优秀员工。2005年2月,首次入选搜狐网2004年度中国IT新闻奖。2006年1月,蝉联搜狐网2005年度中国IT新闻奖,并获“2005最佳消息报道奖”称号。
    蝉联搜狐网“中国IT新闻奖”的青年记者
    职业信仰是新闻成就未来,个人信仰是生命闪现光芒
    现就职国内大型门户网站TOM在线网站事业部科技频道首席记者的李立宏,比较信奉“士为知己者死”的传统理念。谈起离开其前一份工作的历程,李立宏感慨万千。
    快毕业的时候,李立宏在郑州一家报纸做实习记者,有不错的前景,后来经人举荐到重庆的一家媒体,直接上司对他非常赏识,遂鼓动他去重庆的一家杂志社。其实,当时李立宏在报社时的薪水比这家媒介所给出的大约超出1倍,若为金钱,大可以不来。但是,其后来的上司言辞恳切,在两人交谈过程中,也都有相见恨晚之意,理念非常接近,李立宏遂加盟这家刊物。
    随后一年多时间,上司一直很信任他,把一些重要的专题策划都交给他独立操作,于是李立宏的一篇篇重头新闻见于这家杂志,不久,他便为上司和杂志社所倚重,在行业内也声誉雀起。这时候,北京某同类媒介注意到他,并开始接触,游说其加盟,开出的条件非常优厚,薪水和职位都非那家杂志可比。但是,李立宏感于上司的知遇之情,遂婉言谢绝。
    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李立宏始料不及,2004年底,杂志投资方对于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其直接上司被调到另外部门,时过境迁,而李立宏自己也觉得到了一个发展转折点。
    而在此过程中,知名IT企业TOM一直邀请其加盟,于是,他于2004年底加盟TOM。
    李立宏常感慨,如果直接上司留在那里,也许自己不会走,但是,很多事情不是人可控的。对一些才华出众的人来说,跳槽的主要因素,往往不是薪水,而在不再有伯乐的欣赏,不再有万里纵横的自由和机会。
    在经过专业的面试之后,其前任领导对李立宏的综合素质评价为四点:
    1。 采编:从事IT行业报道工作约3年时间,对互联网有较深的理解。有较为扎实的大众媒体、专业媒体科技新闻采编工作经验;
    2。 策划:具有对IT、电信等科技新闻事件的敏感,有良好的新闻策划能力及组织经验,其中尤其擅长事件调查、人物对话和企业报道;
    3。技术:能够进行图片处理和网页专题制作等操作;
    4。素质: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
    在此期间,李立宏已完全融入科技频道这个团队,并和科技频道新闻副主编和两名编辑形成了了强有力的新闻制作团队。3个月以来,在团队的大力支持下,推出了一系列的特色专题和独家报道,并形成了一系列的内部制作规范,TOM科技原创品牌在业界引起了较大反响。
    执著于自己的追求
    在大学期间,李立宏除了完成学业外,从参加社团活动到承包系刊项目,再到勤工俭学。几乎一半左右的时间都在为及早踏入社会做准备。除了平时的课程学习,他还博览群书,掌握最新的世事动向,培养与社会的交往能力,做好毕业后与社会融洽的接轨。对李立宏而言,个人做新闻的职业理想得到了较好的实现。2005年2月,李立宏进入国内IT记者新生代的行列,获“2004年度优秀IT记者”称号。2004年6月被电脑报社评为2003-2004年度优秀员工。2005年2月,首次入选搜狐网2004年度中国IT新闻奖。2006年1月,蝉联搜狐网2005年度中国IT新闻奖,并获“2005最佳消息报道奖”称号。
    如果不是通过李立宏的自我介绍,就几乎没有人能看出,99级的校友李立宏是出自大别山脚下的一个贫困县的农村。他侃侃而言,言谈之间流露更多地对当今新锐媒体的发展态势的看法。
    其实当时按照其在国内某一家军事院校担任教授的舅父建议,虽然当时李立宏近亲家族里已拥有大名大学老师、5名中学老师,打造一个书香门第家族是众多亲戚的最大愿望。“继续走李立宏哥哥的路,从事教师职业无疑是其最好的选择。”
    遗憾的是,一向自立的李立宏却没有走这样的路,而是阴差阳错地选择了另外一条成长路。
    大学期间,由于李立宏所涉面较多,他很少在学习上花费大量时间,用时任其班主任张念老师的话说,“这小孩很聪明,就是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太少了。”但李立宏的功课也没有因此而拉下。他最爱说的话是想得到别人的不道的,就要付出别人所不能付出的。实施证明汗水没有白流,李立宏在大学的表现为他今后的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生活感言
    我一直相信 生活是光明与黑暗之间的一片混沌:在生活中,任何事物的价值都无法完全实现,任何事物的终结都是未了;所以,当生活在这样一个快速、多变的危机的时代,每个人都可能面临着与过去完全不同的境遇,人们时常会感到自己的“奶酪”在变化。各种外在的强烈变化和内心的冲突相互作用,使人们在各种变化中茫然无措,然后对新的生活状况无所适从,不能正确应对并陷入困惑之中有的甚至难以自拔。我对自己说,世界变化本无常,应对的最佳最简单的方式,那就是把跑鞋挂在脖子上,时刻准备穿上它,在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里奔跑追寻。
    是的,生活的迷宫很大,它总会让我们不断地去探索。有人会停留在某处安身立命,时间久了,就没有勇气和激情再去变更和追寻。但是李立宏的充分准备可以以不变应万变。
    感谢母校
    说到母校,李立宏深情地回忆:没有母校的培养就没有今天的李立宏,当时不管是学习还是在学生会工作的锻炼,都为我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石,我明白工作中的从容不迫和坚定来自哪里,也明白今天坚实的理论基础来自哪里,他笑着说道:母校培养了我也再造了李立宏,改变了我。其实我很想告诉我现在依然在校读书的校友们,珍惜你们在母校读书的财富,你们会受益终生。最后,李立宏一再嘱托作者带去他对母校的祝福和对恩师的谢意。他说:我相信我的母校会再创辉煌,在今后的路上回一路走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