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网 > 校友风采 > 校友故事 > 正文

    联系我们:

    • 地址:郑州高新区莲花街100号
               河南工业大学校友办

    • 邮编:450001

    • 电话:0371-67756887

    • 传真:0371-67756681

    • 电邮:xygzb@haut.edu.cn

     

    风采工大人|| 赵青音:听青音 学习爱

    发布人:杨伟超 发布时间:2019/05/04 信息来源:

    01校友简介

    赵青音——河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1993级校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节目主持人。

    02校友故事

    在她的青春时光里,有三年是非常无奈却又幸福的。那是她在河南工业大学读大专的时候,因为对她所学的“电气电子计算机应用”专业兴趣不高,她开始在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尝试着在其他方面寻找能让自己燃烧起来的地方,然后她因播音主持进入了另一番精彩的天地!

     每天清晨,她是学校里第一个起床的人,因为她得在校园广播里播放“晨曲”把大家叫醒,然后为大家播报出操的律动音乐和广播体操;每天中午,她是最后一个吃午饭的人,因为有很多同学要在午饭时间,一边吃饭,一边收听校园广播里好朋友为自己和班级点播的歌曲;,每到运动会的时候,她是说话最多的人,因为她必须在大喇叭里不停地播报运动员的成绩和各系各班级送到她这里的稿件,以鼓励赛场上运动健儿们的斗志。

     校园里的小小播音员,让她找到了自己在大学校园里的价值,校园里的小小广播站,成了她的梦开始的地方!

    03校友风采

    不能被人理解的折腾

    大学毕业后,她因为实在无法爱上自己的专业,而毅然辞去了稳定又体面的工作,瞒着家人自己把档案转到“人才交流中心”,在求职的道路上开始了艰难的跋涉。她辞职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高科技公司里做秘书,经过公司的层层选拔,她被派到了总经理办公室。但最终她还是向公司递交了辞呈。

    命运的安排通常出人意料,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她成为了某区广播站的播音员,虽然薪水微薄,但她内心前所未有的激情全喷薄而出,她喜欢这种坐在话筒前跟别人交流的感觉,她热爱用自己的声音对文字稿件进行再创作的过程,她愿意跟电波另一端的听众分享内心的体验,她甚至觉得哪怕不给她一分钱,她都愿意去把它做好,这份无法遏制的发自内心的热情,她是从未体验过的!

    “嗨,你好,我是陶然,你是哪一位呢?今天过得好吗?”这句独特开场白她一直沿用至今,对于一个广播节目主持人来说,坐在话筒前的一刻便是她最幸福的一刻,她也是这样,真是话筒一开精神就来!

    到她离开省会郑州来首都北京继续求学之前,她已经是三个节目的主持人在主持《今晚真好时,她被抽调到,午间时段主持经济广播的黄金强档《都市来风》,并同时主持这台里另外一档广告收入最多的娱乐类节目,《电脑大玩家》。

    我要重回学校

     三年的广播节目主持实践之后,非新闻专业科班出身的她愈发地感受到自己的吃力和不足,日复一日坐在话筒前滔滔不绝,她渐渐有一种快要被“掏空”的感觉,一位朋友帮她打听到了北京广播学院播音主持专业要开设大学学历,在职人员两年制本科班的消息,五一节过后,她便只身来到北京,办理报名手续后。在这期间,她遇到一位同学,他有一句话让她很受触动,他说:“这个时代给我们提供了任何人在任何年龄都可以重回校园的宽松环境,这是何等的幸福啊!”他的话让她很振奋,她这么年轻,更不应该满足现状,而应该抓住这个继续深造的机会,她告诉自己,我要重回校园!九月,脱掉职业装,换上牛仔裤,收拾起简单的行囊,她来到北京广播学院,开始了她第二次的“学生时代”。

    加油啊!你一定行的!

    一段特殊的经历,让她对节目中自己每天接触到的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切身的体会,她了解到,当抑郁症困扰心灵时那份孤独和无法言说的痛苦,她更明白了心理咨询对心理问题的有效作用和对个人成长的意义,所以她说,当你的身边有情绪特别抑郁的朋友,请你多多关心和帮助他,当你也被抑郁情绪困扰时,请你主动的把心窗打开!

    一个人之所以在一生中不断的探索自我是因为他还没有找到自己感兴趣和热爱的事情,而一个人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他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虽然这其中的过程是艰辛和苦涩的,但他们无怨无悔。追求,信念,寻找人生最有价值的自己……

     

    关闭